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周小川: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是一块心病

时间: 2013-03-21 10:17:14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 虽历经各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但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任期最长的央行“舵手”,周小川任职的十年,是中国过去30年中通胀水平最低也最稳定的时期。“单看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和低通胀、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毋庸置疑,周小川与央行的这十年,值得高度评价。

  从2002年12月走马上任,周小川在央行行长的位置上已逾十年。

  虽历经各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但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任期最长的央行“舵手”,周小川任职的十年,是中国过去30年中通胀水平最低也最稳定的时期。正是如此,从欧洲、亚洲到北美,多位业界人士称赞他是一位世界级央行行长。

  “单看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和低通胀、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毋庸置疑,周小川与央行的这十年,值得高度评价。”对于媒体将周小川称为“人民币先生”,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认同。

  十年来,从国有银行改革,到人民币汇率改革,似乎每一次都如在惊涛骇浪中行船。然而一路走来,迎接周小川的并非只有鲜花,谤亦随之。他在任央行行长期间,央行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他也因此背负了“货币超发”的指责。

  3月11日,周小川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在汪玉凯看来,这显然是中央政府对其十年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在中国经济融入国际一体化情况下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成为中国宏观经济中最重要的关键,央行行长的责任很是重大。”

  “学院派”行长

  今年两会期间,周小川绝对是会上被记者围追最多的人之一。中国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城镇化融资、人民币汇率……记者们抛来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其实,记者们最为关心的还是他是否留任的问题。在3月13日的两会记者会上,在被记者询问是否留任“央行行长”一职时,周小川露齿而笑,却笑而不语,只说一句“到目前为止,我自己还不太清楚,是否留任有一个程序的问题。”

  资料显示,周小川出身江南望族,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实际上,他是央行第一位具有博士头衔的行长。

  在很多人眼中,这位能讲流利英语的行长身上,有着深刻的学院派气息,与其说是一名高官,不如说是一位经济学家。

  据曾经进入周小川这位中国金融巨擘的办公室的记者吐露,与想象的不同,他的办公室并不华丽非凡,反而显得有点拥挤,“三面墙摆的都是书,案头的名片上,只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兼职教授’等字样,俨然是一学者的办公之地。”

  多年的研究使周小川在学术上颇有建树,也让他时刻保持着“思想者”的严谨态度。1995-2013年周小川历任外汇局局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央行行长。一路走,一路行,他在改革与决策中一直贯彻“市场化”的理念。

  周小川英文流利。他平时阅读的基本都是英文文献材料,在车上、在机场、在无聊的会议上,随时会掏出一篇英文论文来研读。

  周小川的每次公开演讲都备受关注。市场竭力挖掘、揣测他一字一句间可能蕴含的信息,力求追得上他的思维。2012年两会期间,在央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人民币升值是否已经结束”这一问题,周小川回答了两段话。他总结说:“我想这个事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不会那么简单。”

  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周小川的新书《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全面上架。他撰文回顾了10年的金融宏观调控政策:这10年,为应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风云变化,央行的调控针对不同时期经济金融运行特点,也注意在不同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友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