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晒出”成绩单

时间: 2012-11-09 10:12:3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1月1日举行“和谐发展看申城”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新生介绍上海加快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相关情况。推动《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尽快出台,为贸易中心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1月1日举行“和谐发展看申城”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新生介绍上海加快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相关情况。

  张新生说,国际贸易中心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今年1-9月,全市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92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28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12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对外直接投资总额25.81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2011年5月和9月,市政府明确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两个提高、两个加快”,提出以建设五大市场体系(即货物贸易市场体系、消费市场体系、服务贸易市场体系、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专业服务业市场体系)和推进服务全国的十大贸易和投资促进平台为重要抓手。

  重大功能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贸易中心工作开展。2011年12月26日,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会展项目——“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启动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新增净展览面积50万平方米,将为缓解上海会展业发展瓶颈、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外高桥保税区被授予全国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贸易和投资公共平台启动建设。以推进服务全国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服务功能。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一批平台项目已经启动。外高桥国际贸易示范区建立了汽车、钟表、医药分销、酒类、机电等十个专业化进口贸易平台。中国(上海)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平台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通。

  商贸流通改革创新步伐加快。2011年,上海被列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聚焦浦东新区、虹桥商务区及浦江沿岸等重点区域,率先在城市共同配送、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区、国际贸易中心公共平台等贸易流通领域开展试点,筛选了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项目和跨行业、跨部门平台经济项目,试点方向得到商务部、财政部的充分肯定。抓住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机遇,大力推动服务贸易、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业发展,推进专业服务业管理模式创新。同时,积极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创新和规范发展,My Steel钢铁价格指数被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启用,上海石油交易所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成为行业的指导价格,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对外开放领域和方式不断深化。在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的推动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稳步推进,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商务部在上海批准了第一家以跨境人民币出资设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推进外高桥保税区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实施进口机电产品审批专线。总部经济营运环境不断优化,市政府修订了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研发中心的政策,在资金管理、通关便利、人员流动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支持。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已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93家、投资性公司259家和研发中心349家。在综合保税区内再投资设立飞机(船舶)项目子公司、外资保安服务公司、船舶油污清除公司、独资邮轮船务公司、合资养老服务公司等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对下一步的考虑,张新生表示,围绕“到2015年基本拥有比较完备的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框架;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总体目标,按照“两个提高、两个加快”的总体思路,即“提高市场开放程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以要素市场和消费服务市场为重点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营造国际一流水平商贸发展环境”,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加快发展。比如,全力推进战略性项目建设;聚焦平台项目提升;突出贸易领域创新发展;研究探索相关政策保障。推动《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尽快出台,为贸易中心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