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三季度资本项目再现逆差 “藏汇于民”进程加速

时间: 2012-10-29 09:29:4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9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71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72亿美元。

  继今年二季度出现逆差后,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三季度再度出现710亿美元的逆差,而前三季度累计的逆差规模也达到了854亿美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9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71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72亿美元。

  经常项目资本项目一顺一逆

  而结合此前两个季度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分化格局,经常项目、资本项目一顺一逆的态势明显。

  一方面,经常项目前三季度累计顺差1478亿美元,占同期GDP的2.6%,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从三季度来讲,尽管我国外贸形势不佳,但由于进口的下降幅度大于出口,所以贸易顺差仍然保持一个增长态势。”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研究员李慧勇说。

  另一方面,资本和金融项目累计逆差85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顺差2341亿美元。

  对此,李慧勇认为,由于中国全球加工中心地位没有改变,因此直接投资维持了净流入,但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欧债危机加剧,热钱等资金由于避险和自救而流出,这导致了资本项目的逆差。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我国现在对外投资非常活跃,有许多对外的收购,这也间接推高了资本项目的逆差规模。

  “我们预计四季度资本项目的逆差会收窄。”李慧勇说,“一个是大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增强,另外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美元的吸引力在下降,这就使得资金有再次向新兴市场回流的趋势。”

  “藏汇于民”趋势增强

  数据还显示,国际储备资产减少4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3亿美元。

  “主要是由于在近期外汇储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通过贸易等经常项目交易获得的外汇资产,不再为央行持有,而主要转为境内机构和个人分散持有。”外汇局称。

  前三季度,企业等市场主体在银行的外汇存款余额增加1388亿美元,银行自身增持外汇头寸120多亿美元。

  而这部分外汇资产必然由其以对外投资、借贷和存放等方式在境外运用,体现为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外汇局称,这反映了外汇资产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的藏汇于民进程加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