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汇丰:人民币跨境结算投机因素减弱

时间: 2012-10-26 13:34:52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 林金冰)人民币在跨境业务中的使用正日趋成熟。对海外贸易商而言,调查显示,若以人民币进行贸易,半数受访内地企业表示愿意考虑在价格或贸易条款上给予适当优惠。

  人民币在跨境业务中的使用正日趋成熟。2012年,因日常业务便利而选择人民币的中国内地企业比2011年显著增多,因升值预期而选择人民币的则少于上年。同时,海外企业开展人民币业务的便利度有明显改善。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最近进行的人民币跨境业务调查得出上述结论。

  这次调查显示,有44%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表示,因日常操作及财务上的便利而在跨境业务中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而2011年3月进行的同类调查中,这一比例仅为34%;为规避外汇风险选择人民币的企业,则从2011年的49%增至72%。

  与此相反,因升值预期而选择人民币的受访企业从2011年的44%降至25%。

  从海外市场看,海外企业开展人民币业务的便利度大有改善。调查中,反映海外贸易伙伴开展人民币业务时获得相关服务和支持不足的受访企业,从2011年的23%降至15%;反映海外贸易伙伴无法获得人民币用于支付,或收取的人民币缺乏使用途径的企业,也从21%降至14%。

  此外,随着监管机构不断放宽人民币在跨境业务中的使用范围,未来一年有计划在资本项下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比例达30%,而目前已在使用的仅占20%。从细分看,考虑使用人民币进行注资或增资、进行跨境并购、离岸人民币贷款的比例,均较目前已开展相关业务的比例有所提高。

  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和投资货币的优点,而在跨境业务中选择这一货币。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认为,这一方面显示企业更多地需要应对不断扩大的外汇波幅,另一方面也反映不断简化的人民币跨境业务流程,让企业感受到使用人民币的便利。

  “该趋势进一步证明,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由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推动的自然的发展过程。”何舜华表示,人民币正稳步迈向世界主要贸易货币的行列,到2015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将有望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对汇丰中国的这一预测,有77%的受访企业表示认同。在目前尚未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企业中,认同此预测的企业也高达72%。汇丰称,这表明受访企业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前景非常乐观。

  对海外贸易商而言,调查显示,若以人民币进行贸易,半数受访内地企业表示愿意考虑在价格或贸易条款上给予适当优惠。

  这次调查于2012年8月底进行,涵盖汇丰中国约700家中国内地企业客户。这项调查于2011年3月首次进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林金冰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