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分析: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吸引力上升

时间: 2012-09-27 11:02: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第一大家俱零售商宜家(Ikea)是首批尝试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跨国公司之一。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宜家、怡和集团和汉高等跨国公司转而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

  全球第一大家俱零售商宜家(Ikea)是首批尝试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跨国公司之一。

  该公司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标志着当前形势与几年前相比有了巨大变化。当时由于中国政府施行严格的外汇管制,这家瑞典零售商在贸易结算中只能使用美元。

  宜家亚洲区财务经理劳伊 拉伊(Raj Rai)表示:“我们希望,我们在全球所有地区的业务部门在我们的供应链中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时全部使用当地的货币,而直到不久之前这在中国是无法实现的。”

  2009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一个允许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项目,就此开始放松对经常账户的管制。此后,中国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以人民币计值的贸易规模快速上升。目前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在中国贸易总量中所占比重接近十分之一,而在2009年初该比例近乎为零。

  一批跨国公司现已转而采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虽然目前数量不多,但正在不断增加——以期更好地管理外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以及缩短款项支付的处理时间。

  对于宜家来说,相关监管规定的变化使其中国子公司能够使用人民币而非美元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宜家因此得以将剩余汇率风险从其在中国内地的业务部门层面转移至集团层面。

  拉伊表示:“我们希望业务部门能把注意力集中在核心业务上,而无需为汇率波动等他们无法控制的事情分散精力。”

  其他跨国公司也采用了在组织内部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模式,例如德国日化品集团汉高(Henkel)。来自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设有业务部门的荷兰、英国以及德国企业中,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企业占到了20%。

  一些跨国公司也已开始用人民币对第三方供应商进行支付或接受以人民币计值的付款,借此降低交易成本并加快交易处理速度。据银行估计,用人民币给中国内地供应商付款的外国企业可以获得4%至5%左右的价格优惠。

  对于已有180年历史的香港怡和集团(Jardine Matheson)来说,这是促使其采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主要动机。该集团的两大子公司怡和迅达集团(Jardine Schindler)和牛奶国际(Dairy Farm)已经开始用人民币支付与内地部分第三方供应商的贸易往来。

  怡和迅达集团董事黎定基(Anthony Nightingale)表示:“公司包括自动扶梯和电梯在内的大批产品都采购自中国内地工厂,这些工厂的生产成本主要以人民币计算。”黎定基在担任董事之前曾在集团母公司担任过六年的董事总经理职务。

  黎定基称:“如果中国供应商能够收到以人民币计值的货款,而不是美元,那么他们应能给你报出更加优惠的价格。”

  处理以美元计值的支付交易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通过监管流程,而进行以人民币计值交易的公司则几乎可以立刻收到账款。

  由于有以上这些因素激励,以人民币计值的贸易规模在过去几年间快速增长不足为奇。但是虽然增势迅猛,但来自全球支付系统Swift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贸易规模在全球贸易总量中所占比重仍然微不足道,仅约为0.45%左右。

  美元在国际贸易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即使是日元——在其巅峰时期日本贸易总额中约有40%的交易以日元计值——也从未聚集起足够的势能挑战美元的统治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丹尼斯 劳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