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半年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同比翻番

时间: 2012-09-04 23:16:3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已累计开立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近300个,清算网络覆盖全球59 个国家和地区,居同业首位。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我国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自2009年启动以来,业务规模和领域加速拓展,境外离岸人民币市场加快形成,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此过程中,中国工商银行充分发挥人民币业务优势,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到7901 亿元,同比增长94.6%。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已累计开立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近300个,清算网络覆盖全球59 个国家和地区,居同业首位。
 
作为传统的人民币业务大行,工商银行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工行的人民币总资产和结算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强大的人民币资金实力保证了能够为客户提供充裕的人民币来源和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在科技系统支持方面,工商银行是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外业务集中统一处理的商业银行,通过集汇划、结算、清算为一体的实时清算系统以及本外币集中的清算模式,将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点联成一体,资金汇划实时到账,能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结算服务,也为工商银行建设全球性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了贷融通、双币信用证、远期汇兑通等一系列低风险融资理财产品,进一步丰富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线。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形成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体系,覆盖了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专业融资、投资银行、银行卡、网上银行、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工商银行在跟随客户“走出去”的同时也构建起了自已的全球服务网络,通过分布在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2家境外机构,以及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91家境外代理行,工行的人民币服务网络已经延伸到了全世界。目前,工商银行驻荷兰机构办理人民币业务量已占到荷兰全境近一半,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等地的机构人民币资产也已达到该行当地机构全部资产的一半,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今年6月,老挝央行正式对外宣布指定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作为当地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代表老挝国家银行行使人民币清算职能,充分表明当地监管机构对工行人民币业务实力的认可。
 
下一步,工商银行将继续把人民币资金、产品、系统、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从境内延展至境外,不断提升全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形成渠道多样、产品丰富、运营高效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营平台,努力成为全球客户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首选合作伙伴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