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结构接近1:1

时间: 2012-07-06 14:04: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自三年前的7月6日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以来,至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发展。而在结算量井喷式增长的背后,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影响,人民币结算在进出口贸易结算结构上也“被平衡”。
  自三年前的7月6日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以来,至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发展。而在结算量井喷式增长的背后,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影响,人民币结算在进出口贸易结算结构上也“被平衡”。

  据星展银行5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构已从2010年的5.5:1提升到2012年第一季度的1.4:1。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日前在广州举行的论坛上透露,内地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已经从零增加至2012年第一季度的8%。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大幅攀升的同时,进口支付结算远超出口的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2011年摩根大通大中华区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2010年约5000亿元的跨境贸易结算量中,80%为货物进口结算,20%是出口结算。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失衡的背后,大部分人民币升值的益处都被输送到了外部市场,甚至是投机主体的手中。不过,这种状况在近一年间发生了改变。

  但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这种平衡并不是自然因素导致,而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造成的,尽管进出口结算的平衡是好的,但是它不是基于人民币在市场上的被广泛接受,因此不能说是健康的。或许过段时间,若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燃起,不平衡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