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邢毓静:跨境人民币业务四方面节约企业成本

时间: 2012-05-14 13:42:1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做客人民网,她指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能从减少货币错配风险等四个方面帮助企业节约成本。
    5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如何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时,邢毓静秘书长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能从减少货币错配风险等四个方面帮助企业节约成本。

    邢毓静秘书长介绍,影响企业跨境收支成本的主要有汇款手续费、汇款邮电费和汇兑成本三个因素。

    在汇款手续费方面,相较外币而言,企业用本币支付可以节约汇兑费用、减少交易差价。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清晰化。“使用本币结算能帮助企业将其跨境收支的货币和其境内运营的主要货币统一起来,签约前就能切实了解交易成本和收入,因而利于企业明细成本核算,提高企业决策有效性。”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还有利于企业优化汇率风险管理。选择本币作为结算货币,企业无需再使用各类汇率避险工具就可以避免对外贸易中由于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有助于企业控制汇兑损失,降低企业运营风险,节约外币衍生品交易费用及其它对冲成本,锁定利润空间。

    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上,企业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如果获得外币融资,转成本币使用会面临较大汇率波动风险,而如果用本币融资,可减少货币错配风险,降低交易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章斐然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