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国内市场需要长期融资来源

时间: 2012-05-14 10:24:1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市况呆滞给欧洲区的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但排名法国第二的法兴银行在金融危机中仍然实现了稳定盈利,中国区也不例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与法兴银行中国区CEO张永光展开了对话。
  虽然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市况呆滞给欧洲区的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但排名法国第二的法兴银行在金融危机中仍然实现了稳定盈利,中国区也不例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与法兴银行中国区CEO张永光展开了对话。

  商报:法兴银行整个业绩状况如何?

  张永光: 尽管欧债危机还没有过去,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今年一季度集团净利润达到7.32亿欧元,在持续去杠杆化的情况下,我们其实已经确保能提前达到了巴塞尔协定III的严格规定。

  商报:法兴银行受到欧债危机影响较小是遵循了什么策略呢?

  张永光: 早在两三年前我们整个集团其实早已有准备面对市场的改变,我们从强化客户服务、改善业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以及员工培养和储备方面入手,并且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了业务结构。

  商报:法兴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有何战略?

  张永光: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引入集团早已成熟的全能银行业务。在中国市场,现在除了投行业务外,我们增加了企业银行、个人银行,还有私人银行等业务。我们需要不同的平台,给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

  商报:法兴(中国)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具体措施是怎样的?

  张永光:除了我们商业银行提供的正常融资服务以外,我们还通过集团下属的设备融资业务服务中小企业客户。中小企业在购买设备时,我们凭借与全球设备供应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会提供符合其需求和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在过去几年,已有1500多个融资方案提供给了不同的中小企业,数额从几十万到100万元不等。此外,法兴(中国)贸易融资的业务,主要是针对在国外有贸易活动的本地企业,这也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项目。

  商报:与其他外资银行比,法兴(中国)有什么优势?

  张永光:我们有两个很大的优势,一是国际网络;另外一个是国际产品。我们在全球77个国家有分支机构,特别是在东欧和非洲的网络很强。目前中国市场企业“走出去”的趋势明显,我们能帮助他们在当地的贸易、发展和投资,在收购、合并方面也能提供支持,在全球衍生工具方面我们也很强。

  商报:目前私人银行业务开展情况怎样?

  张永光:私人银行业务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我们更看重未来10-20年的发展,我们希望未来增加更多自己的产品。

  商报:对于未来10-20年以后法兴(中国)的发展,您有过具象的考虑吗?

  张永光:我们不会单纯追求规模,分支机构多少、客户数量多少也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和客户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成为客户最信任的参考银行。

  商报:您对未来国内市场发展有什么希冀,对监管层有什么期望?

  张永光:国内市场现在的产品较为单一、自由度不够,整个市场开放的步伐可以加快一些。此外,市场更需要长期的融资来源,现在国内市场融资渠道依旧以短期为主,这样成本和风险都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潘敏 闫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