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闫冰竹: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 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时间: 2012-03-08 10:48: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针对境外巨额的人民币存量回流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今年“两会”中向政协提案组建议,进一步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针对境外巨额的人民币存量回流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今年“两会”中向政协提案组建议,进一步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闫冰竹委员认为,境外巨额的人民币存量一方面反映出人民币在“走出去”方面成绩斐然,另外一方面也折射出其回流渠道不畅通,包括贸易结算回流渠道不通畅,投资回流渠道匮乏等。      

 为此,他建议一是扩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在推动进出口业务开展的同时,促使人民币有序回流,不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二是扩大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规模,允许境内不同类型的工商企业加入到发债的行列中来,使发债主体多元化。三是建立人民币离岸票据市场,允许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短期商业票据。四增强境外人民币的投资功能,在当前资本账户有限开放的背景下,在资格认证和额度控制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质性地扩大额度和投资范围,有效增强人民币对境外持有主体的吸引力。五是采取资格认证和额度控制的方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境外人民币以私募股权基金形式参与国内创业风险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