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出口企业跨境结算将全面开放 进出口企业收益

时间: 2012-03-07 14:46:38 来源: 云南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将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出口企业如选择用美元结算,100万美元每年有3%~4%的汇率损失,在汇款时每笔还有1000元的手续费,而用人民币结算银行是不收取手续费的。”说起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出口企业带来的实惠,富滇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将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意味着,云南省所有从事进出口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的企业,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和收付。

  出口企业跨境结算将开放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步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一直在逐步推进。

  自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范围从周边国家迅速扩大到26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对外贸易主要伙伴。

  据了解,2011年,云南省成立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领导小组,推动与周边相关国家实现双边本币结算,全年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50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3倍以上,其中货物贸易达155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地域范围由2010年的9个国家扩大到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与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的人民币结算量占结算总量的比重达23%;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人民币与老挝基普的区域性柜台交易在昆明挂牌,成功推出全国首例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

  此前,云南全省有1000多户试点企业可以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覆盖了全省85%的进出口企业。而此次6部委的《通知》,则意味着我国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全面开放。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并将有利于云南省扩大出口。”对上述政策新动向,省内有银行界人士分析说。此前,出口业务由于涉及到出口退税,一直存在着试点企业资格审核的问题。由于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因此,出口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将有利于企业降低收汇风险。

  汇丰银行贸易服务总监欧阳博思表示:“试点名单扩大至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这对中国的制造企业和贸易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更多的企业将在出口中享受到运用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同时,降低外汇波动的风险和汇兑成本。”

  人民币

  边贸结算量全国居首

  “可降低结算成本,促进公司出口。企业的国际化也可藉此走出重要的一步。”省内某家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以人民币结算还可以为企业节省汇兑成本、贸易融资的费用,从而降低财务成本。

  所谓减少汇兑,也就减少了结算的环节,有利于提高资金的结算效率,加快资金周转,更容易锁定利润空间。据有关资料统计,对出口企业来说,用人民币结算大致可以节约3%~5%左右的成本。

  数据显示,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业务,以通过境外企业在境内开立人民币账户办理为主。而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行业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以资源类和轻工业品为主,出口产品主要以机电产品、工程设备、农业机械等为主,进口产品主要以农副产品、矿产品、天然橡胶等产品为主。

  “云南正加快建设桥头堡,人民币的区域化、国际化推动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是一个互利合作的共赢局面。目前云南的人民币边境贸易结算量已占全国的1/3,位居全国第一。”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

  在着力推进昆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周边国家央行的合作,推进人民币对越南盾、老挝基普等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在银行间市场的区域交易落户云南,扩大业务规模,为云南桥头堡建设助力。(完)(钟国华 陆晓辉)“出口企业如选择用美元结算,100万美元每年有3%~4%的汇率损失,在汇款时每笔还有1000元的手续费,而用人民币结算银行是不收取手续费的。”说起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出口企业带来的实惠,富滇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将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意味着,云南省所有从事进出口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的企业,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和收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网 作者:钟国华 陆晓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