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让亚元成空想

时间: 2012-02-24 15:3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及货币交易自由化大趋势下的必然选择,它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利益。全球各国盼望人民币国际化,尤其是在亚洲,由于贸易结算的便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越来越喜欢人民币,不但在贸易结算时喜欢它,还将它作为财富储备选择。

人民币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及货币交易自由化大趋势下的必然选择,它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利益。全球各国盼望人民币国际化,尤其是在亚洲,由于贸易结算的便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越来越喜欢人民币,不但在贸易结算时喜欢它,还将它作为财富储备选择。

人民币国际化创新之路

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但路径选择却与很多货币不同,即不是以实现自由兑换为前提。一个还不能实现自由兑换的货币能够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一员,人民币很可能成为特例。

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贸易量持续高增长,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不与中国做生意,人民币坚挺,客观上使人民币成为“硬通货”,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成为众望所归。当然,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仍然是自由兑换,但在实现自由兑换之前,先做国际贸易结算货币,通过货币互换实现汇率安全稳定,在一个渐进的过程中使越来越多的央行选择人民币作储备货币,最终如水到渠成般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这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

这个趋势近些年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表现得非常明显。目前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欧洲国家都开始尝试用人民币结算国际贸易;同时,中国已经与 “上海经合组织”国家、东亚主要国家和地区、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近期还将与伊朗等西亚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而据媒体17日报道,随着中日贸易不断增长,两国本月将开始着手研究促进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的操作协议。这就是先贸易,再互换,通过官方兑换再到自由兑换之路。

此外,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建设,以及人民币国际债券和“点心债”的发行潮,在亚洲金融市场可谓如火如荼。仅在香港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数量大约在150亿左右。而“点心债”更是成为中国香港人、新加坡人追捧的对象。债券和存款市场的形成往往是一个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先行者,它的扩张趋势将倒逼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越受欢迎,亚元越没戏

如果原来设想的亚元是为了团结亚洲、抗衡美元,而欧元的实践或曰欧债危机对亚元原构想来说是当头棒喝。欧元由一个美丽的传说变成“劣币驱除良币”,大家一起走向“最坏公约数”的失败实践。亚元因此而失去了榜样,需要重新构想。

而亚元设计者遭遇的最大难题是,亚洲的情况与欧洲的情况大不同。欧洲虽然说有两大强国——德国和法国,然而,这两个国家的实力并非不分伯仲,而是德国的实力要远远强于法国,但德国是为了政治利益而心甘情愿地为法国以及更多的欧洲国家买单,这是欧元能够“混”下去的基础条件。

亚洲有老大吗?有可能形成政治经济上的联盟吗?可能要等若干年。日本经济曾经是亚洲的老大,但它没有一天不想当亚洲政坛的老大,虽然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过日本的政治领导力;相反,很多国家避讳日本的经济模式(类殖民地模式),因此也将亚元设想向另一个方向解读。以日元为核心的亚元,亚洲人根本不可能接受。

现在,中国崛起了,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日本,而且很可能在未来超过美国,亚元原设想不仅不合理,而且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障碍。人民币不能在亚洲做老二,而要在世界争老三。因此,人民币不仅要拒绝以日元为核心的亚元,还要甩开日元,走自强之路。如果说,当初中国经济还“弱小”,人民币通过亚元走向世界还是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选项之一,现在不仅不能作选项,甚至必须堵死这条路。人民币国际化必将走一段与日元相争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志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