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陈四清:人民币跨境使用仍须加强区域合作

时间: 2012-01-19 14:55:52 来源: 周鹏峰  网友评论 0
  • 中行副行长陈四清称,人民币跨境使用仍存在多种问题,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贸易结算金额在我国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偏低,人民币跨境使用与我国贸易大国地位不匹配。
  自2009年启动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迅猛。但据中行副行长陈四清称,人民币跨境使用仍存在多种问题,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贸易结算金额在我国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偏低,人民币跨境使用与我国贸易大国地位不匹配。

  央行较早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金额2.58万亿元。其中,2011年当年结算量就达到了2.0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倍,发展速度可谓迅猛。

  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行表现尤为突出,2011年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7万亿元,其中内地机构为电气、通讯设备、电子产品、交通运输、化工、制造、批发零售等不同行业的数千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7800亿元,涉及的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超过30%,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提速的根本原因在于得到了企业的拥护和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能给企业带来规避汇率风险、节省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益处。

  但陈四清日前在“2012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表示,与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热情相比,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境外人民币投资产品和投资渠道不多、人民币汇率避险产品较少等问题,区域间、尤其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货币合作尚需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人民币跨境使用虽然加速发展,但与我国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强国的地位仍然不相匹配。陈四清称,2011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贸易结算金额在我国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仅6.6%。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为此,陈四清建议继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推动人民币标价产品市场开放发展,继续加强跨境人民币资金的流动监测和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