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业务助力银行创新

时间: 2012-01-16 11:17:2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正遭遇在境外无法获得当地金融支持的尴尬。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扩容在即的背景下,国内商业银行的跨境金融支持如何顺应和推进外贸发展转型显得尤为重要。对此,记者专访了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杨斌。
  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正遭遇在境外无法获得当地金融支持的尴尬。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扩容在即的背景下,国内商业银行的跨境金融支持如何顺应和推进外贸发展转型显得尤为重要。对此,记者专访了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杨斌

  记者: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境外的接受度如何,银行从中有哪些收益?

  杨斌: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既定方针没有变化,预期企业的境外资本流通需求还会增加。从目前的业务运行的情况看,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仍在,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仍然较高。

  同时,我们注意到境外金融机构在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中,通过境外融资、代付、清算等业务获得了较高的中间业务收入,这甚至促成在境外金融机构推荐其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和融资。这对国内的银行而言,也提供了进行更多业务创新和境内外联动的空间。

  2011年,浦发银行完成人民币贸易结算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在股份制银行中居于前列,与2010年相比实现10倍以上增长。跨境结算业务的增加也带动了在岸和离岸业务联动增长,2011年银行离岸业务增速也超过40%。离岸业务资产规模从30亿元增加到37亿元。

  记者:刚刚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在规范的基础上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央行也明确提到商业银行提供跨境金融业务服务将成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重要路径之一,目前浦发银行有怎样的业务推进?

  杨斌: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增加,我们注意到很多企业开始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将生产基地向国外转移,这个过程中资金在境外应用需求不断增加。而境外银行对中国企业不了解,向中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意愿并不高,中国企业获得境外银行资金支持的成本比较高。

  相比而言,中资银行对中国企业在国内的业务状况更熟悉,我们以企业在国内业务为参照,为其境外贸易活动提供资金流转服务,如我行提供的跨境人民币融资等业务可由我行境内分行直接为境外的企业和项目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和项目融资。

  同时,目前外管局鼓励企业的出口收汇留存境外,如此一来,企业资金需求和贸易活动还会增加。浦发银行基于拥有离岸银行业务这一条件,实现在岸与离岸业务的联动,为企业提供境外融资、结算等一系列的本外币金融服务。

  记者:银行业在跨境业务和供应链金融结合上如何创新?

  杨斌:随着NRA账户(非居民人民币结算账户)规模扩大,浦发借助该平台打通了境内银行服务境外企业和境外银行服务境内和境外企业的通道,在这个基础上可能出现一些融资业务的创新。

  浦发银行在供应链方面主要的创新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除了打造绿色融资平台外,突出线上动态信息管理的在线融资平台。前者是在行业领域上的创新,过去节能减排类的项目多为轻资产运作,难以提供有效的价值担保,目前我们在CDM领域已经进行一些尝试,通过引入国外机构合作者、PE投资以分散借贷风险。

  另一方面深化传统供应链融资业务在境外的延展,通过实时监控融资业务的运行数据,判断其合理性来确定贷款发放。这样对企业而言减少重复融资的成本,对银行而言,则能提高信贷总量的使用效率,这在信贷总量偏紧的2012年尤为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银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