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现阶段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时间: 2012-01-06 16:12:57 来源: 《上海国资》  网友评论 0
  • 从长远发展考虑,可以借鉴目前外汇储备的管理思路,在以香港为代表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设立人民币资产池,由当地金管当局监管,通过资产配置对应不同投资品种。
  从长远发展考虑,可以借鉴目前外汇储备的管理思路,在以香港为代表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设立人民币资产池,由当地金管当局监管,通过资产配置对应不同投资品种。

  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大势所趋。人民币国际化的三部曲是,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而国家启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已在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道路上迈出了较为坚实的一步。

  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进程中,发展并丰富具有较高收益、较大交易规模的投资产品体系,研究讨论切实可行的人民币回流机制至关重要。

  大势所趋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中国经济保值增值的需要,更是掌握更大国际政治经济话语权的要求。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万亿美元;较之2009年的2万亿美元,短短一年中又激增了50%。累积此等巨额外币财富实属无奈,人民币的非国际化当属原因之一。

  国际资本市场的任何轻微变化均有可能对我国外汇储备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为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利益,摆脱进出口贸易对外币的依赖,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而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国际金融、政治领域,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远远不能与之相适应,这与人民币非国际化也有很大关系。

  现阶段人民币离岸市场特点及发展趋势

  人民币离岸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至关重要。其作用体现在积累人民币初始流动性,扩大人民币增量流动性,培育并形成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同时对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境内进行监管,有效缓冲境外人民币业务对境内金融市场的冲击。

  以香港为例,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以来,香港凭借其天然的地缘、政治、经济、国际化优势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不二选择。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4077亿元,近半年来增长了将近3倍。

  据此分析,跨境人民币贸易、取消香港人民币使用与流通的部分限制等,均为当前境外人民币存款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今年1月份和2月份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分别达到了1080亿元和874亿元。

  从持有人民币的主体看,仍以个人为主,驱动力主要是看好人民币升值预期。而从投资产品来看,主要是存款、国债、保险等为数不多的定息产品,收益率较低。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近期还下调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

  可以说,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首先,在人民币跨境贸易带动下,境外人民币市场规模初步聚集,但集聚效应有待加强;其次,境外人民币流动限制多,流动性差,人民币投资产品相对贫乏且收益率低,直接制约了境外投资者交易并持有人民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下一步发展,必须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一是丰富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提高投资产品收益。完备的投资产品线和较高的投资产品收益,以激发境外投资者交易并持有人民币的热情,激活境外人民币存量市场,提高人民币市场交易量;二是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打通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资境内市场的渠道。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境外人民币获取较高收益的产品标的主要是在境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国资》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