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

时间: 2011-12-29 13:22:53 来源: 赢周刊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都向国际金融中心的方向努力,而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是否成熟?在2011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期间举办的“2011年城市金融发展论坛”上,诸多金融业人士各抒己见。

  人民币国际化是个长期过程

  赢周刊:人民币国际化存在哪些困境与瓶颈?

  秦长城:我在1993、1994年受派去中国香港做外部交易,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办信用卡 ,要换美元。近两年在香港工作的时候,包括帮同事带东西,人民币在香港使用率非常高。之前我们工作时大部分是做CDS(信用违约掉期),做美元信用证。现在我们的工作大部分是在谈人民币。招行的国际业务中间收入占整个产品收入的1/3左右,其中涉及会计人民币的业务又占了37%。从这个比例来看,跨境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现在的情况是之前很多国际企业在跨境人民币方面可能从套汇和套利出发,近期转变非常明显,开始向服务贸易转化。之前可能是单纯的融资需求,现在向利用海外市场的融资功能转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郑磊:人民币国际化从我们操作的角度来讲,其实我们有比较大的机会是人民币的跨境直接投资。我对人民币的期望是一个慢慢释放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考虑,在现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特别是现在也有很多议论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不是应该让它慢一点?风险是不是太大了?

  另外我们也看到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的量是用来套汇和套利,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是国家鼓励的方向。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我个人不会很乐观的认为它是八年或十年的事情。通过国际的比较经验来看,比如日本,它也走了国际化的过程,也比较坎坷,之后日本又走回去了。

  对中国来讲,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瓶颈和困难。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无论从国家层面来讲,还是从我们业界的层面来讲,我们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角度来提供它在合适的时机尽快参与国际化的过程。

  Vincent:我在中国待了十年。2004年《深圳日报》要求我谈一下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我觉得人民币的情况非常复杂,很难说应该怎样决定人民币的走向。当时我讲话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是8.24,我当时说应该有可能升到6.09,三年后果然发生了。但同时也发生了其他一些情况,比如深圳和东莞,很多工厂都关闭了,很多工厂搬到深圳之外;中国的人口很多,要让这些人都解决就业问题的时候,如果人民币升太快的话就不可能。

  虽然我是一个美国人,但是我也不希望人民币继续升值,因为我们要看到事物的两面性,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话,中国可能会丧失很多外方的投资,而且对于中国的经济也不利。去年我也被邀请谈一下关于人民币的看法,我觉得下一步人民币的汇率会再继续跌到5.9的样子,这可能会发生在不远的将来,在现在到2012年的中期,或是2012年底之间。但这也要看欧洲和美国的一些情况。

  如果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至少要完成两件事情,首先,中国的经济必须真的是市场经济,中国要考虑是不是要转型成真正的市场经济。中国只有转变成真正的市场经济,才能与西方其他国家相抗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赢周刊 作者:朱卫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