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

时间: 2011-12-29 13:22:53 来源: 赢周刊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都向国际金融中心的方向努力,而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是否成熟?在2011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期间举办的“2011年城市金融发展论坛”上,诸多金融业人士各抒己见。
  会客厅嘉宾:

  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曹远征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许心鹏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顾玮香港花旗银行副总裁

  Vincent 摩根史丹利银行及花旗银行前副总裁

  郑磊招银国际资产管理联席董事

  秦长城招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都向国际金融中心的方向努力,而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是否成熟?在2011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期间举办的“2011年城市金融发展论坛”上,诸多金融业人士各抒己见。

  人民币国际化可开始了

  赢周刊: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成熟了吗?其步骤应当如何推进?

  魏建国: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仅仅是时间问题,迟早的事情。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过,那时候雷曼兄弟刚刚倒闭,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开始了。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应遵循三方面原则:边看、边推、边改。

  边看,就是在现有人民币地位的基础上,不仅要盯住美元 ,而且要盯住欧元 ,盯住日元。

  边推,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可以先在双边和区域发起。在中国主要的贸易大国中,我们已经和韩国签订了中韩贸易中使用人民币额度3000亿的决定。我也非常支持和主张在同中国边境省份开展边贸的地区使用人民币,例如中缅、中蒙、中俄、中越、中哈边境地区。我最近到了缅甸,那里的人认“红票子”(人民币)不认“绿票子”(美元)。现在越来越多(人到)美国旅游和购物在使用人民币。最近,我们提出能不能在非洲工程承包、劳务承包和投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这个额度可以更大些。

  边改,我认为是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这一步是要在前面两步的基础上实行浮动机制,可以幅度大些,时间长一些,不可以形成大幅度的上下波动,大起大落。这三条如果我们实施,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实施是完全可以的。

  曹远征:世界经济在发生深刻的转变,这意味着货币改革势在必行。货币改革无外乎两个问题:一是能不能实行区域货币,区域货币之间可以形成新的货币体系,有人说有成功的经验就是欧元,现在欧元面临各种大的挑战,能不能维持下去还很难说。二是本币化,中国经济一直在向好,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被视为最适合本地化或是作为国际货币的一种货币。

  几个方向其实都面临一个问题,世界经济如果要维持稳定,必须摆脱美元这种系统性风险,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如果这种货币体系仍然还在不稳定,那么这种需求会越来越高。很多国家已经把人民币列入可兑换货币。人民币在这方面是国际需求,但还不是中国或是异国政策刺激起来的。东盟国家过去十年与中国的贸易在积极增长,由于美元短缺,对稳定货币的需求就是对人民币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赢周刊 作者:朱卫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