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顺应市场需求

时间: 2011-12-23 15:01: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客观存在。官方提的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这是对现实的一种描述,全球都看到了人民币的坚挺和中国经济的成长,很多人希望持有人民币,希望用人民币来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客观存在

  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客观存在。官方提的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这是对现实的一种描述,全球都看到了人民币的坚挺和中国经济的成长,很多人希望持有人民币,希望用人民币来结算。同时,人民币投资的现象也是客观存在的。谁持有了人民币,也希望有渠道能让它保值和增值,这是客观的经济需求。因此,官方说推动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其实就是监管当局顺应实体经济需求而采取的动作。

  利率、汇率市场化需要量变积累。有人说要把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最后一步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理论上是这样的先后逻辑,但是实际并非如此。利率市场化推动汇率的灵活性,汇率灵活后,结算和投资需求就出来了,监管就应当一步一步顺应这个需求,最后可能就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现。我们现在已能够在银行间市场投资债券,外商可用人民币投资,境外合资投资者可以拿人民币到境内做证券投资,这已经是量的积累,最后才是质的实现。改革有一个逻辑顺序,但是这个顺序在实践当中是一个交叉形成的过程。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各方面市场化条件都已经具备的时机,全球单向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人民币贬值预期都出现的时候,恰恰是市场化推进最好时机。

  第三要发挥深港联合的优势。我不喜欢讨论哪个城市能成为金融中心,金融中心不是封的,是你的服务好了,大家都到你这儿来做买卖。我望港深能珍惜“南北城”的优势,香港在国际金融的制度上有优势,深圳如果是提供中后台服务,并为高端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深圳一定有很大的潜力。香港太小,香港已经憋得没地方长了,那么深港两地联合在一起的话,其实就可以为国际金融中心打好基础。 (深圳特区报记者谭德波)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

  港深金融合作大有可为

  香港现已成为全球人民币业务重要平台。从目前数据来看,香港已发展成为支持全球各地开展人民币业务的一个金融平台。贸易结算方面,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展开,香港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之后,经香港银行办理的贸易快速增长,去年下半年每月结算量平均571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增加到1300亿元,第三季度已达到平均每月1750亿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则达到15000亿元。

  融资方面,发债机构类别越来越多元化,今年以来有84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104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除中国财政部,内地金融机构和香港本地企业以外,28家跨国企业和海外金融机构,都相继利用香港平台成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未来,全球企业的人民币融资需求,不论是通过发债还是银行贷款都将会大大增加。

  目前,香港银行企业客户有4400亿元人民币存款,其中18%是海外企业存款,表示香港银行提供的人民币业务和服务,并不局限于以香港为基础,而是面向全球。

  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港深合作大有可为。深圳和香港是共同生活圈,是南北城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港深两地的银行可以继续推动企业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并加强产品开发的合作。金融服务业将会是前海发展的重要支柱,需要担当更多支持其他产业发展的功能。前海应当“先行先试”,只要能发挥好前海的作用,通过前海巩固和优化深港作为中国贸易企业和资金进出的枢纽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