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走出去的十年之路

时间: 2011-12-07 15:51:0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10年。10年间,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推进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加快金融市场建设  为推动国际化夯实基础

人民币下一步“走向何方”?不可否认,人民币走出去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活动和官方外汇储备的通用货币。但是,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人民币在市场上的被接受程度取决于市场参与者,不是谁的主观意愿可以决定的。同时,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又取决于改革开放的进程。因此,人民币走向国际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综合国力的提升,2006年菲律宾央行就接纳人民币为其储备货币,这是外国央行首次将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随后,白俄罗斯以及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和尼日利亚的中央银行相继以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另外,一些国家在汇率上也开始考虑人民币因素,印度和欧洲央行2005年就宣布将人民币纳入一揽子货币。在全球经济复苏遇阻、美元等货币贬值压力增大的趋势下,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的选择之一。

“尽管这其中不排除投机的因素,但它确实提升了人民币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以及对人民币的信心。”赵庆明认为,虽然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拓宽了海外人民币资金的来源渠道,会促进海外市场人民币规模的增长,但境外交易主体人民币持有意愿对海外市场人民币规模增长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境外交易主体由于没有种类丰富、可靠便捷的人民币保值增值的金融产品选择而抑制了其大规模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因此未来我们应在加快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建设,逐步形成一个开放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体制健全的金融市场上下功夫,以丰富的金融工具和交易产品种类供市场参与者选择。为此我们需要创造更多用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开发新的金融工具以帮助投资者防范风险,打造跨境融资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万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