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走出去的十年之路

时间: 2011-12-07 15:51:0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10年。10年间,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推进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积极推进改革  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众所周知,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包括货币汇率的市场化和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量与认可度。

1994年1月1日,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企业和个人按规定向银行买卖外汇,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形成市场汇率。中央银行设定一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并通过调控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1997年底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中有升,海内外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1998年初起,为防止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轮番贬值的进一步扩散,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主动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8.28元左右的水平。

随着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减弱以及中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2005年7月21日中国再次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一次性升值2%以后,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此同时,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理顺外汇供求关系、加快外汇市场培育,市场决定汇率形成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恶化,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再度收窄了浮动区间,稳定了市场预期,为抵御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展示了中国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的努力。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复苏,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2010年6月19日,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为人民币“走出去”创造了价格条件,也极大地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支持走出去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逐步拓宽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看来,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模式还需要一定改进,应该通过资本输出、建立以本国企业为主导的跨国产业链来实现。

实际上,以对外直接投资为主的“走出去”战略正在成为中国走向全球化的重要战略部署。而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就意味着人民币随之走出去,这不仅包括人民币结算,还包括人民币海外投资和并购。而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需要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步跟进,人民币国际化反过来又能促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今年1月,央行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以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此时推出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旨在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更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更好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而支持企业“走出去”,客观上也多了一条向境外输出流动性的重要渠道。

与此同时,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为人民币国际化搭建了过渡平台。本报专家组成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世十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与港澳地区的经贸发展,既为港澳的持续繁荣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融入世界提供了平台。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是我国现阶段金融市场未完全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或者说是战略选择。通过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在境外建立人民币交易市场和债券市场,将境外资金在信贷、投资等方面搞活起来,推动人民币资金在境外转起来,是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重要环节。由于人民币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离岸市场的选择应当以间接可控为基础,而我国恰有这方面得天独厚的条件,即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万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