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走出去的十年之路

时间: 2011-12-07 15:51:0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10年。10年间,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推进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10年。10年间,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推进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攀升,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基础越来越坚实,人民币走出国门的步伐不断加快。

从11月2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每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中,已新添了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报价。至此,我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可交易的外币已升至9种。人民币迈向多币种直接兑换的趋势已很明显。随着人民币与更多地区货币实现直接交易、兑换,人民币也将在更广阔的空间中发挥作用。

立足区域化  从贸易支付结算起步

今天的人民币,已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而逐步融入到国际经济中,行走在国际化进程中。正如市场评说:人民币从多年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无名小卒,到今天已走进越来越多国家的货币兑换点、ATM机,乃至中央银行储备库。

回首10年,早在1991年,人民银行就先后与越南、蒙古、老挝、尼泊尔、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朝鲜和哈萨克斯坦等8个边境毗邻国家的中央银行签署了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协定,不仅促进了边贸发展,也促进了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

2008年7月10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三定”方案,新设立货币政策二司,其职能包括“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是公开的官方文件首次提及人民币国际化,由此正式拉开了推动人民币区域化的政策帷幕。

从2008年12月到目前为止,我国央行已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金额上万亿元人民币。一系列货币互换协议的签订,为人民币跨境结算提供了资金支持基础,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9年7月,我国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后,试点范围渐次扩大,2010年6月22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境外地域扩展至全球。2011年8月23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可见,入世10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化进程经历了一个区域和规模逐步扩大、领域不断扩展、方式趋于多元化的过程,具有市场需求驱动为主、政策顺势推动的特点,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与国际经济融合进一步紧密,以及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逐步增强一脉相承,对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的人民币走出去路径是正确而稳健的”,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逐步建立和实现了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的人民币流出机制,实现了从经常项目完全放开到资本项目的逐步放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万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