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港货币互换 规模倍增至4000亿元

时间: 2011-11-24 15:32: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人民币兑美元境内外汇率倒挂持续近两个月之际,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扩大一倍至4000亿元人民币(4900亿港币)。金管局最早于2009年1月20日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当时的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币),之后金管局曾于2010年10月启动2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以提供人民币资金支持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

  在人民币兑美元境内外汇率倒挂持续近两个月之际,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扩大一倍至4000亿元人民币(4900亿港币)。

  该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自该协议续签之日起,2009年1月20日签署的原货币互换协议失效。

  “双方认为,货币互换协议的续签将有利于维护两地和区域金融稳定,便利两地贸易和投资,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央行新闻稿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货币互换协议的续期和扩大规模,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也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在过去一年取得令人鼓舞的发展。金管局和人民银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安排的续期和扩大规模,使金管局在有需要时,能够提供足够的流动资金保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

  金管局最早于2009年1月20日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当时的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币),之后金管局曾于2010年10月启动2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以提供人民币资金支持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

  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近两个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动加大,亦凸显出扩大货币互换规模以平抑市场波动的必要性。22日,在央行与金管局续签货币互换协议的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上升至6.3720左右,但仍低于6.36-6.37的在岸汇率。

  市场人士指出,离岸人民币存款已经从年初增长近一倍至9月底的6220亿元,作为备用信贷的货币互换额度亦应相应扩大,危机来临之时可用来帮助香港银行补充资金头寸,避免离岸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

  此外,新增额度亦将为香港提供更加灵活的空间去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已超过1.3万亿元。

  金融危机以来,央行已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署了12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已经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