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将允许更多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11-11-24 15:22: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中国将允许更多大陆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今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经宣布,将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中国将允许更多大陆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谢多周三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为提振离岸人民币的使用,中国将继续加快国内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允许更多海外实体投资国内债市,同时还将扩大国内实体的离岸债券发行规模。他补充称,中国将继续发展国内债券市场,以此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途径之一。他表示,将寻求更加市场化的机制,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又称:点心债市场)是中国为推动人民币在香港自由兑换而尝试的关键一步,自去年取消了香港人民币使用和流通的部分限制之後,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月份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Baosteel Group Corp.)赴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65亿元(合10.2亿美元),这将成为首笔大陆非金融企业直接发行的点心债。

  今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经宣布,将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央行周二表示,已将其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香港金管局)的货币互换规模扩大一倍,达到人民币4,000亿元(合630亿美元)。中国眼下寻求扩大这个人民币资金池,以缓解可能迫切需要获取人民币的外国银行所面临的紧张状况。

  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内地信贷紧缩及发债成本等问题,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得到迅速发展。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透露,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点心债券的发行量已经超过850亿元人民币。

  该协议允许香港金管局利用中国央行的人民币资金池。分析师将此举视为对香港帮助人民币走向全球的核心角色投了信任票。眼下,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日益降温,市场对中国货币前景没有以往乐观,这都伤害了人民币人气。

  香港是中国大陆以外人民币存款最多的地区。截至9月30日,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6,220亿元。但第三季度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首次较前季度下滑,香港近几个月人民币存款增长也放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