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走向储备货币

时间: 2011-11-21 10: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人民币不可能立刻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不过最新一期《巴伦周刊》预计,在2020年之前,人民币会加入到美元、欧元等储备货币的行列。据预测,若一切如常进行,最早于2015年人民币就可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而到2020年,人民币很可能替代美元或欧元。

 

  尽管人民币不可能立刻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不过最新一期《巴伦周刊》预计,在2020年之前,人民币会加入到美元、欧元等储备货币的行列。

  当前美元、欧元、日元仍是全球三大储备货币,但随着美元贬值、欧元区陷于债务泥潭,中国的人民币正成为全球贸易与投资的热门交易币种,其存储价值也不断提升。而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不仅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蓬勃发展,人民币还逐渐深入到海外债券市场,包括麦当劳、卡特彼勒、联合利华等世界著名企业均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融资。而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开端。

  据预测,若一切如常进行,最早于2015年人民币就可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而到2020年,人民币很可能替代美元或欧元。中国目前也正试图将上海打造成为与纽约、伦敦并驾齐驱的国际金融中心。

  当然,由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调整,出口导向型经济还需一段时间过渡为内需拉动型经济。因此短期内,人民币的汇率调整幅度不宜过大,以免损伤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不过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可谓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摩根斯坦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斯蒂芬·罗奇表示,过去三年经济危机的现实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过度依赖欧美消费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已势不可挡。

  美元至今仍为全球主导储备货币的部分原因是出于人们的思维惯性。回想当初,美国经济是在超越英国数十年后,美元才真正替代英镑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不过,近年来美元安守“老大”地位的原因却不是出于货币本身的价值,反倒是流动性帮了美元的大忙。拥有一个投资者可自由交易的市场,对计价货币来讲受益匪浅:首先,无论投资者、银行还是政府都将更青睐该种货币及以该货币计价的债券,而货币发行国也将更方便地发行货币购买海外资产,并发行债券四处融资等。

  而目前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中人民币结算额仅占8.6%,发展空间不可谓不大。同时,随着中国与新兴市场贸易往来的不断增加,结算货币却既非人民币也非贸易对手国货币,这种局面势必要改变。一般来讲,相对小规模的国家往往对举足轻重、快速成长的贸易伙伴青睐有加,再加上欧美危机进一步深入,这些小国也需要寻找避风港,并希望货币储备更趋多元化,上述因素均为人民币不断发展成为储备货币提供了先决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石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