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深圳中行国际贸易结算量破千亿美元

时间: 2011-11-21 09:41:37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获悉,截至10月底,该行全年累计完成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1025.65亿美元,成为中国银行系统内首个年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突破1000亿美元的城市分行。刘浩说:“今年9月底,中心区管辖支行、龙华管辖支行以及南头管辖支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顺利突破100亿美元,为分行国结总量突破千亿美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深圳商报记者 朱丽华 通讯员 杨 锐 胡 晋

  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获悉,截至10月底,该行全年累计完成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1025.65亿美元,成为中国银行系统内首个年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突破1000亿美元的城市分行。与此同时,该行也是深圳首家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突破1000亿美元的分行级金融机构。

  结算量约占深圳总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深圳中行国际贸易结算量约占深圳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10月,深圳中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成功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业务量同比增长37.10%,市场份额较年初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保持了深圳地区国际结算业务的绝对领先优势。” 中行深圳市分行结算业务部总经理刘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悉,国际贸易结算是国际贸易的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为此,企业在从事国际贸易结算时,都会挑选实力较强的银行作为自己的结算银行。

  刘浩称,“在很多深圳企业的眼中,一提起中行,便会想到外汇、国际结算等业务。经过多年培育,中行在深圳已拥有非常稳定的客户群。”

  深圳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3051亿美元,同比增长27.3%。

  记者了解到,尽管遭遇过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也曾面临竞争对手的多面夹击,但中行深圳市分行的国际结算业务始终保持着快速的增长速度。该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规模从2006年的310亿美元扩大至2010年的94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相关中间业务收入从3亿元增长至7.2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较去年增长两倍多

  记者了解到,中行深圳市分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2009年试点之后,也在迅速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中行深圳市分行今年已累计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636.6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全年的245亿元增长了近两倍多。

  据悉,深圳中行作为全国首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突破百亿的机构,自业务开办之初便注重产品的创新和服务的创新。目前,深圳中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已包括电汇、信用证、托收、保函等多个种类,叙做范围已涉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越南、文莱、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俄罗斯、蒙古国、荷兰和卢森堡等国家和地区。

  刘浩称,目前中行现有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均适用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此外,中行还可根据具体项目需求,为客户量身制定境内外全方位的跨境产品组合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

  中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实力强

  “作为一家有百年历史的银行,过去一百年的时间中,中行唯一没有中断的业务就是国际贸易结算,在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百年品牌深入人心。”刘浩称,中行自成立以来,就专业从事贸易服务及融资业务,近半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具有市场公认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产品优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大型进出口企业的贸易服务银行以及国外同业首选的国际结算业务合作银行。

  记者了解到,国际贸易结算作为中国银行核心业务之一,同时也是其最为市场熟知并认可的业务品牌。目前,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量一直保持着国内市场份额的第一的位置。

  刘浩称,中国银行在国际贸易结算上有着很强的优势。目前,中行在中国内地、港澳台及其他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广泛的机构网络,其中中国内地机构超过1万家,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机构900多家,并与1600多家国外银行总部及其附属机构保持业务往来,网点遍布全球,经过多年积累已建立起多国家、多层次的高速通汇网络。

  与此同时,中行拥有世界各主要货币的清算渠道,由于在全球的机构网络众多,中行在世界各大主要货币的国家都建立了清算中心,清算地位得天独厚。如美元清算中心纽约分行;港币清算中心中银香港;欧元清算中心法兰克福分行;日元清算中心东京分行。

  国际贸易结算的业务品种齐全

  据悉,目前深圳中行国际贸易结算的业务品种齐全,能为企业提供国际汇出汇款、国际汇入汇款、开立信用证、信用证审单、信用证通知、出口跟单托收、光票托收、进口代收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对于信用证这一常用结算产品,中行不仅能够开立议付、承兑、付款等常规信用证,而且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开立转让、可循环、背对背、假远期等特殊类型的信用证。

  刘浩称,创新是国际结算业务快速发展的源动力。中行深圳市分行始终坚持产品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一方面紧跟市场趋势,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新产品创新点,开发出多种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的创新产品,有效化解规模头寸压力,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国际结算各类特色系统的开发与改造,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客户是国际结算业务持续发展的基石。”刘浩介绍道,该行围绕“服务打动客户、产品吸引客户、流程方便客户”的基本原则,该行充分挖掘客户业务需求,切实做到了为重点客户贴身和精细化订做服务,对中小、基础客户积极推广标准化流程产品,各类客户满意度逐步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朱丽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