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工商银行泰安分行大力提升国际结算业务竞争力

时间: 2011-11-21 09:40:55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为贯彻落实全省结算业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短板业务,确保完成四季度和全年序时计划,泰安工行四项措施提升国际结算业务竞争力。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对支行营销外汇业务和操作外汇业务的培训频度,改进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力求让培训达到实用、有效,真正能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

  为贯彻落实全省结算业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短板业务,确保完成四季度和全年序时计划,泰安工行四项措施提升国际结算业务竞争力。

  一、迅速开展拓户扩面工程。客户是快速提升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比的有力保障,该行集中全行资源优势,做好重点优质大客户的攻坚工作,实现对国际业务重点客户新突破。 一是对泰安地区国际业务客户资源进行排摸,对客户的进出口情况、业务结算量以及与分行存贷款关系进行全面的信息搜集,对于与分行无任何关系的客户,在全市范围内查找客户地址、联系人和电话,并按区域匹配到支行。各支行对名单客户进行全方位的排摸,重点关注客户结算量大而占比低的客户,逐户梳理,制定并落实营销计划,找准突破口和主要手段,强力营销。二是推行重点外汇客户主维护人制度。列出58户企业作为分行级国际业务重点客户,加强客户开拓和维护。支行对重点客户逐户跟进,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在国际业务重点客户拓展方面予以攻坚突破。市行结算业务科加强与各支行的联动营销,建立了信息沟通和定期跟踪通报机制。三是进一步提高现有客户的业务占比,保住融资占比与业务占比相匹配的底线。由市行出面,责成支行与业务占比低的企业下达通知单,限期达到或超过我行的融资占比。对在期限内达不到融资占比的减少其融资额度。

  二、发挥内外联动产品优势,加强业务创新,充分发掘高端优质客户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贸易融资业务。首先对于境外平台搭建好的企业,泰安分行深入研究企业所有进、出口贸易的交易流程、交易对手和清算模式,配套推出与海外挂接的结算方案,争取首选在该行办理业务。对于境外无海外机构的企业,充当媒人,将长期合作的良好的境外代理商介绍给客户,创造条件增加合作机会。其次加强业务创新,加强配套产品研究,利用境内外市场利率和汇率的差异,通过内外联动方式,为客户办理联动型付汇理财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资产收益;其次,通过适当延长境内付款期限,让客户充分享受境外金融市场的业务机遇和报价,提高境内业务市场份额。

  三、加强对支行的调研和督导。积极引导各支行抓住泰安市外贸形势好转的有利时机,紧盯市场,加大营销力度,及时解决业务发展中的短板,促进各项业务均衡协调发展。强化协调职能,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帮助支行解决实际困难。强化各地区、各重点企业的占比督导,按周监测、通报各支行外汇业务发展情况,促进全行外汇市场占比水平的提高。坚持重点行发展战略,加强对重点支行的督导,给予政策倾斜,促其加快发展,激发经营活力,充分发挥其在市场竞争力提升战略中的作用。联合支行积极开展对国际业务核心大客户的营销,认真分析研究核心大客户国际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多措并举,制定方案,上下联动,强力攻关。

  四、提高支行对外汇业务的重视程度,责令支行配足外汇业务操作人员。要求支行收单点配备有一定英语基础业务素质高的人员,从事支行外汇业务操作工作。今年该行已举办了多次集中培训和巡回培训,但由于支行外汇业务发生不频繁,岗位更行频繁,业务人员的素质仍然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对支行营销外汇业务和操作外汇业务的培训频度,改进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力求让培训达到实用、有效,真正能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董庆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