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或在未来5-10年对美元构成挑战

时间: 2011-11-17 11:40:38 来源: 凤凰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社》报道,由美国国会创建的一个委员会周三提交报告称,中国经济正沿价值链向上移动,人民币可能在未来5-10年内对美元“构成挑战”。报告表示,中国当局希望通过与外国企业和境外金融中心,特别是香港的双边货币安排,为实现人民币的全球化打下基础。

 

  据《路透社》报道,由美国国会创建的一个委员会周三提交报告称,中国经济正沿价值链向上移动,人民币可能在未来5-10年内对美元“构成挑战”。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其递交至美国国会的2011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满足于作为全球低端制造业工厂的时代已经过去。

  这个由12名两党人士组成的委员会在这份406页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的设计者希望能带领中国跻身高科技产品、高端研发以及新一代产品领域。

  “与之相似,人民币对美元带来挑战也变得不再那麽不可想象,也许在未来5-10年就会发生。”报告称。

  报告表示,中国当局希望通过与外国企业和境外金融中心,特别是香港的双边货币安排,为实现人民币的全球化打下基础。

  报告称,高盛代表对该委员会成员称,香港获选为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是因为北京能够对市场施加全面控制”。

  该委员指出,根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8月访港期间宣布的计划,更多中国内地金融机构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报告敦促美国国会要求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全面检讨,以“确定是否需要作出改变,以应对中国对美国国内外利益构成的愈加复杂且严重的挑战”。

  该委员会在2000年成立,旨在监督美中双边贸易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并对国会应采取的行动提出建议。

  委员会今年的轮值主席William Reinsch称,他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人民币不会“取代”美元,除非中国政府采行浮动汇率制,并解除资本管制。

  不过,“他们在香港的所作所为表明挑战即将来临,”Reinsch接受路透电话采访时称。

  在安全领域,该委员会还就愈演愈烈的网络恶意活动指责北京,包括帮助进行工业间谍活动,以及侵入美国与别国政府的电脑网络。

  Reinsch在声明中称,该委员会最主要的担忧是,中国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步伐“似乎愈发滞後,因为中国政策着眼于短期回报而非长期整体利益。”

  报告表示,新发行的美元计价金融工具规模大于人民币计价工具;但人民币市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巨大发展,每日成交量已相当于美元计价市场的11%。

  然而该委员会还称,在全球外汇市场,人民币日交易规模仅为占整体的0。3%;全球外汇市场每日成交量达4万亿(兆)美元,美元相关交易规模及占8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