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逐步加快

时间: 2011-11-11 09:55:2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较快,且汇率弹性加大,人民币汇率成为国际金融的一个焦点。据此,李稻葵建议,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必须要跟国际货币体制改革,跟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相结合,必须跟金融改革相结合,必须跟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较快,且汇率弹性加大,人民币汇率成为国际金融的一个焦点。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货币体制改革中,人民币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在近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不少专家学者就人民币国际化路线提出建议。

  今年,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多次创新高,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升幅达到5%。但美国出于自身考虑要求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

  对此,11月1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表示,当前,国际货币体制已经进入了混乱时代。货币之间的所谓比价,已经与双边的贸易关系关联不多了。国际货币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降低我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的交易成本,也有助于形成竞争性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人民币在该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核心内容至少有四点,其中之一就是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是中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全面认识投资风险、外汇资产缩水等风险等,同时提高对风险的处置能力。

  人民币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一员,国际货币体制改革,人民币应该加快国际化,积极参与其中。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逐步地加快。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巨的,非常充满了挑战的一个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青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