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吴晓灵:人民币国际化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结果

时间: 2011-11-10 14:44:20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吴晓灵认为,香港作为一个独立的监管当局,是人民币跨境结算“非常好的窗口和宝地”。对于人民币在香港可能会产生套利行为,吴晓灵认为不值得担心,因为套利是客观存在的,只要市场存在差异就有套利行为。

\

2009年3月16日,上海,吴晓灵。 吴军 /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群)人民币国际化是未来的一个远景,是服务实体经济最终形成的一个结果,现在应更多着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沪港应加强合作,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

  11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 “大中华金融中心”上海研讨会上如是表示。该研讨会由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

  吴晓灵介绍,自2010年人民银行实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到今年8月跨境贸易结算已推到全国,结算金额累计达到1.5万亿元,占同期货物进出口总值7%左右,该比例从去年底的2%上升了5个百分点,可见这一举措深受市场欢迎。

  人民币通过跨境结算流出境内后,她认为有三种途径可回流:第一,让境外人民币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第二,应允许外商在中国投资时使用人民币;第三,允许境外的合格投资人入境,通过基金的方式投资中国的证券市场。目前第三个渠道仍没有实现,吴晓灵称 “还在积极研究之中”。

  她认为,监管当局除允许银行和企业开展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的结算外,还应允许银行向境内机构在境外设立的投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境外的人民币除了回流境内投资外,还可在境外进行融通,允许通过贷款、债券、股票的方式让需要人民币的人获得人民币,形成境外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她认为人民币回流境内投资以及在境外形成人民币离岸融资市场,两者都是顺应企业实体需求的举措。

  吴晓灵认为,香港作为一个独立的监管当局,是人民币跨境结算“非常好的窗口和宝地”。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监管局达成一个非书面的协议,即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人民银行的要求,有真实的贸易和投资的需求可以出境和入镜,但是人民币出到境外应由境外监管当局来管,特别是香港。在境外,人民币就是一个普通的货币,凡是美元或港币能做的事人民币都可以做,包括存款、贷款、债券、发行人民币的股票,还有包括人民币的衍生产品,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有效的离岸人民币市场。

  对于人民币在香港可能会产生套利行为,吴晓灵认为不值得担心,因为套利是客观存在的,只要市场存在差异就有套利行为。如果发生了套利行为,监管当局就要认真分析,是由于管制不合适而给出寻租空间还是正常的市场运行存在的套利空间。如果有香港这样一个试验田,就可以看到在岸的利率、汇率水平存在的问题。“香港是一个完全放开的市场,那个地方出了什么事,对于总结下一步是一个好事。”吴晓灵说,由于香港市场容量和大陆不可比,香港市场也“不可能动摇人民币在岸市场的秩序和价格”。

  她认为,“金融中心最大职责是为实体经济提供便捷良好的服务,谁服务得好大家就会到他那里做生意,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中心。”上海与香港各有长处,应该互相借鉴,共同发展。她还认为,一个国家可以有多个中心,“每一个中心可以定位不同,做出自己的特色,错位竞争就可以为客户多一些选择,多一些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周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