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刘鹤: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未变

时间: 2011-11-03 12:02:58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鹤表示,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国际角色的探讨是积极有益的,但这一讨论具有前提条件。11月1日,“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及人民币的角色”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联合主办。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鹤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鹤表示,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国际角色的探讨是积极有益的,但这一讨论具有前提条件。

  11月1日,“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及人民币的角色”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联合主办。

  刘鹤在开幕致辞上称,对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和人民币角色问题的讨论,“有意义,同时也有条件。”

  本次危机发生,与国际体系不完善有着直接关系。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一体系助长了脱离实体经济增长的虚拟经济过度扩张,也不完全适应近些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

  危机后,由于不同国家的经济周期不同,对宏观政策的要求也不同,这使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在平衡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外国影响之间产生了矛盾。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要求。

  但同时,讨论国际货币改革也是有条件和前提的,刘鹤说。2008年危机爆发后,对国际经济形势中长期的变化,中国政府有四个判断,而在三年多后,这四个判断依然成立:

  第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随着危机有所强化,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第二,政府干预市场正常运行的强度有所提高,但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第三,国际货币多元化有所推进,但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没有发生变化;第四,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但发达国家综合国力和经济竞争力领先的格局没有变化。

  而这四个判断,是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刘鹤表示,“有些想法很好,包括构建世界货币,但它就像需要建立世界政府一样复杂。”

  因此,更为现实的选择是,从美元占主导地位的实际出发,支持欧元地位的稳定,深入讨论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进程,有序推进特别提款权(SDR)改革。刘鹤表示,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可能对所有国家最重要的问题是实现增长,避免再次陷入危机。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国际社会要求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也在提高。刘鹤指出,中国经济处于上升的长周期,但现在还是个发展中国家。目前对人民币的需求主要是区域性的贸易结算,人民币的使用还有很多限制。

  因此,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讨论,以及国际角色处于初步阶段,刘鹤表示。“要演变成类似于美、日、英、欧的储备货币,要走的路还很长。”

  与此同时,中国仍需要着重在两个领域着力发展。首先,加快金融体系改革,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撑条件,稳步推进利率的市场环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快发展境外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为资本项目可兑换创造条件。

  其次,加快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重点在于扩大内需,从而使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刘鹤说,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给自己确立的国际角色是,继续扮演出口大国的角色,同时努力成为进口大国,成为新的世界市场。为此,将推动财税、金融、教育、社保等方面的改革,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李增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