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FDI颁细则跨境直投松绑 人币业务开闸惠港

时间: 2011-11-03 15:43:08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迈出重要一步,商务部近日推出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业务,央行亦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落实了李克强副总理8月访港期间的多项挺港承诺。

  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迈出重要一步,商务部近日推出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业务,央行亦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落实了李克强副总理8月访港期间的多项挺港承诺。本港业界指,相关管理细则如期出台,令外商来港筹集人民币到内地使用的规条更清晰,加上本港集资成本较低,相信可吸引外商来港集资,有助本港人民币业务扩展,亦可大幅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那么,人民币FDI与外币FDI有何区别?此时规范和推动人币外商投资有何意义?对港企影响如何?港企将面临何种新商机呢?

  人民币FDI松绑放行

  中国央行本月14日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允许境外投资者和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人民币FDI);商务部同时公布的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境外投资者在获得审批后,可利用境外合法渠道取得的人民币,包括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股票的资金,投资在内地的项目。香港一直是境内FDI的最大来源地。金管局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内地FDI总额达到人民币7158亿元,其中57.3%来自香港,约为4012亿元。香港业界对人民币FDI期待已久,《办法》与《通知》的出台,昭示着人民币跨境直投的正式放行。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内地有关部门已以个案试点形式对人民币的FDI进行审批,但一直没有建立固定的细则。此次管理《办法》出台,让外商以人民币进行FDI与外币FDI的便利程度相若。同时将申请程序透明化,使得所有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都有机会提交申请,并且提高了审批准则和程序的确定性,大大增加外商使用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并以人民币在港筹资的意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实际上人民币FDI与外币FDI并无太大区别,只是重点修改币种使用的相关条例,用境外人民币替代了外汇,让境外滞留的正规渠道获得的人民币资金回流。但申请开立的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类似资本账户,因此投资范围与使用途径等均受到严格监管。

  防「热钱」流入 监管审核更严格

  《办法》明确,境外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以人民币来华投资在遵守境内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可直接向银行申请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银行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直接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人民币资金结算业务,相关金融服务手续更加便利。

  具体业务办理方面,《办法》规定,与投资项目有关的人民币前期费用资金和通过利润分配、清算、减资、股权转让、先行回收投资等获得的用于境内再投资人民币资金应当按照专户专用原则,分别开立人民币前期费用专用存款账户和人民币再投资专用存款账户存放,账户不得办理现金收付业务。

  为了防范「热钱」流入,商务部还对人民币FDI范围作出明确限定:禁止投资境内有价证券或衍生品。《通知》明确:对国家限制类和重点调控类项目需经商务部特别批准,包括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信贷、拍卖等行业;外商投资性公司、外商投资创业投资或股权投资企业;以及水泥、钢铁、电解铝、造船等国家宏观调控行业。此外,尽管《通知》未对投资境内房地产设限,但强调应按照现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执行,银行必须登录商务部网站,验证该企业是否通过商务部备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此表示,「相信大多数外资企业手中的人民币头寸仍然有限,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利差因素增加了人民币负债的成本。因此外资进来后为了盈利很可能会趋向高风险的项目,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密切监管,防止其进入金融和房地产领域从事『快钱』投机。」他并建议,为了引导资金实实在在地进入实体经济,需要培养市场内需,为外资落地内地实业创造条件,让外资感觉到中国实业的活力。

  此外,据港府预期,人民币用作投资境内项目的审批程序可能较美元外国直接投资的申请更加便捷,因为从《通知》看,人民币出资金额达3亿或3亿元以上的直接投资由商务部审核,仅5个工作日内便会获得回复;而人民币出资金额3亿元以下的直接投资将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审批便可。

  「那些对注资金额度要求较小的公司将会 首先受益于该项规定。」摩根大通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规则无疑是中国为促进人民币全球流通而做出的努力,对于那些希望以人民币投资中国境内的企业而言是一项重要规定。」业界预期,3亿元人民币的门槛,料未来会逐步放宽;同时,商务部将根据人民币FDI的实践情况,逐步简化有关程序。

  降低汇兑风险 外企欢迎

  企业如何看待人民币FDI新规出台?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博客,微博)表示,对于投资中国境内的境外企业而言,用人民币直接投资使得他们在投资时有更灵活的币种选择,可以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投资更加方便快捷。「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内外企业在境外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股票融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国内优秀的企业进一步吸引外资,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澳新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央行和商务部有关文件的出台,对境外投资者依法利用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提供了制度规范。新措施进一步简化了程序,为外商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市场提供了清晰、直观的指引。

  据他了解,许多在华外企对此项业务十分感兴趣,因可开展更多直接投资和扩大运营。德意志银行对44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一旦形成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透明框架和审批机制,有65%的跨国企业表示有兴趣以人民币结算取代其它货币结算,表明市场对人民币FDI政策将有十分积极的反应。而据央行近两年的调研,亦显示境外投资者及在华外企对人币FDI的需求异常迫切。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表示,目前离岸人民币发展中用于投资的金额较少,故进一步开放人民币FDI可进行补足,相信外商将欢迎有关政策出台,但吸引外商到本港集资,仍要视乎企业实际兴趣。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博士则认为,据他接触的境外企业来说,对此新措施取态不一。他表示,一些企业可能已经迫不及待,因有关措施有利于降低境外企业进入内地投资的汇兑风险。但一些从事跨境贸易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只用一种货币计价,这意味着他们自然能够对冲外汇风险,而对人民币可能心存疑虑。某港资银行人士认为,人民币FDI是一个业务上的突破,但是,短期内市场未必会马上涌现出巨大的业务量规模,这是否能够会形成真正赚大钱的机会仍需要继续观察。「我们也确实在积极准备,这是好事情,但企业需求很难说会一下子由于新规定的推出而马上大量出现。企业应该还是会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背景、市场情况,来决定某个时间点是用外币还是人民币来投资。」该人士表示。

  人币在港发债料增 离岸地位大幅提升

  据了解,目前港商通常有两个渠道筹集人民币资金,一为内地子公司直接以人民币分红使资金外流;二则通过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本港业界认为,人民币直接投资渠道的开通,料将大大增加香港及国际企业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由于人民币FDI将替代部分外币FDI,预计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和人民币贷款业务在这一通知颁布后将会有更快的增长。事实上,已有不少内企有意通过FDI在港集资。花旗集团环球金融交易服务香港主管凌嘉敏指出,在港集资人民币的成本较内地低,两、三年期的点心债,息率或为2至3厘,但在内地发人债动辄逾5至6厘。她指,曾有企业在未获批准下便先行在港集资,最终不获放行,令资金被迫停泊本港,故过往在申请上的不确定性,令内企来港融资却步。FDI规范化后,将厘清审批准则,亦能加快审批时间,增加内企申请意欲,促进本港人债发展。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测算指,如果中国每年FDI(约1000亿美元)中有20%由在香港融得的人民币进行,那么香港离岸市场上每年创造的人民币债券或贷款等资产可达1300亿元,接近目前香港人民币债券1400亿元的全部余额。香港金管局外事主管尹子辉表示,中央支持港企利用FDI的渠道是好事,但不是要排除其他外企,因现时数据显示,有超过57%的外企选择经过香港进入内地。对于香港而言,人民币FDI的开放有利于吸引外资利用香港作为融资平台。

  冀港企FDI再拓服务业

  在境内的FDI构成中,港企历来是主力,且增速逐年加快。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境内新批5900多家外商到内地投资,按年增加近9%,涉资303亿美元,其中,港资企业占首位,达2767家,增长14%,实际投资金额179亿美元,增长45%。从产业结构分布看,服务业成为推动FDI增长的主要力量,主要集中在分销服务业、房地产业、运输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以及电力煤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专家指出,用人民币部分取代外币进行境内直投,可一定程度上增强港企投资意愿,提供运营结算便利性,减少汇兑损失。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表示,希望香港与内地继续加强在服务领域的合作,将服务外包合作作为新亮点和新重点,中央也将深化实施CEPA,加强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他指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商贸、航运和信息中心,服务业发展优势明显,而内地服务业的不断开放也将为香港企业提供更好机遇,双方在发展服务外包领域的合作具有较强互补性,内地与香港企业可重点着眼服务外包领域,共同拓展市场。王超表示,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已成为外商在华投资的热点,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离岸服务外包目的市场,服务型经济成为推动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的新发展模式。「希望香港投资者与内地企业加强在技术创新领域合作,通过引进国际一流的技术、管理和人才,加大在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这也有助于提高港资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王超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顾安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