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梅新育:应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

时间: 2011-09-13 10:44:20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9月13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表示,目前重点应拓宽人民币运用渠道,因此应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准许外国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对华直接投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9月13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表示,目前重点应拓宽人民币运用渠道,因此应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准许外国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对华直接投资。

  梅新育指出,由于美欧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甚多,且继续保持着浓厚兴趣,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可望提高美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进而通过提高出口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来减少国内美元存量增长,缓解外汇储备管理压力。

  他表示,货币国际化的先决条件是在海外积累起足够的该种货币存量。无论是美元还是日元,其国际化的第一阶段无不是通过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信贷等渠道从母国大规模向海外投放本币。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例外。

  此外,拓宽人民币运用渠道,还需要继续发展海外人民币证券市场。梅新育指出,目前亚洲开发银行(ADB)、国际金融公司、麦当劳(McDonald's)、卡特彼勒(Caterpillar)、澳新银行(ANZ)、俄罗斯JSC VTB 银行和世行等已获准发行人民币债券。

  商务部此前发布《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8月2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7在征求意见截止后,争取在9月份实施。而央行8月23日也称,多部委发布通知,明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