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大公报:人民币回流“一石三鸟”

时间: 2011-09-02 15:07: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随着人民币FDI等惠港政策的陆续实施,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愈加凸显。人民币FDI及港股ETF等制度的推出,为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打通了渠道,更可以对内地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随着人民币FDI等惠港政策的陆续实施,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愈加凸显。而随着人民币有序回流通道的打通,人民币的境外金融市场规模亦将不断扩大。在此过程中,凭借香港独特的金融服务优势,上述政策的推出势将获“一石三鸟”之效。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人民币FDI等惠港政策的陆续实施,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愈加凸显。而随着人民币有序回流通道的打通,人民币的境外金融市场规模亦将不断扩大。在此过程中,凭借香港独特的金融服务优势,上述政策的推出势将获“一石三鸟”之效。

  在中央惠港政策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增加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主体、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等政策一并推出,金融组合拳中包括投资、融资及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等多个方面。政策的重点一方面突出了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特殊地位,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了香港政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这无疑对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形成更强的区域竞争优势大有裨益。

  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将日益巩固,在“一国两制”的制度框架下,双方监管部门能够更好进行政策协调,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能够有效控制风险,预防突发性风险并有效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随着两岸三地经济联系的愈发紧密,人民币经济区域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未来发展前途非常广阔。

  人民币FDI及港股ETF等制度的推出,为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打通了渠道,更可以对内地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大量人民币资本沉淀在香港市场无法投资亦使得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本成本非常低廉。今次惠港措施三十六条中明确提出:“增加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稳步扩大境内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随着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的逐步扩大,众多内地大型商业银行的客户将能够在香港市场以远低于内地的成本获得资本,同时也使得众多海外投资机构能够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上述市场形成相当规模,内地各大商业银行由于失去了相当一部分的所谓大型优质客户,这将倒逼商业银行面向中小企业,能够更好解决中小企业当前的融资困境。而这也对经济结构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

  利用香港健全的金融体系、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及透明高效的监管体制,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境内外流动,无疑将形成“多赢”发展格局。(扈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扈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