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非洲将成人民币贸易结算“热土”

时间: 2011-09-02 08:27: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7月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增长迅速,今年的增长势头尤其迅猛。”  当然,正如任何一项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一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非洲的推进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

  自2009年7月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增长迅速,今年的增长势头尤其迅猛。当然,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都在香港结算。9月1日南非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未来非洲大陆将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热土”。根据标准银行集团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非贸易中至少有40%(即1000亿美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一数字接近2010年的中非贸易总额。不仅如此,该报告作者、标准银行常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史杰文告诉记者,同期至少有100亿美元的中国对非投资也将以人民币结算。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为9575.7亿元,同比增长13.3倍。其中,香港所占比重已从2010年的73%进一步提升至84%。8月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港宣布允许香港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包括初期额度200亿元的R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机制破冰,以及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等。8月23日,人民银行宣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对于这些鼓励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庞凯歌表示欢迎并感到振奋。

  鉴于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的发展进程令世人咋舌,人民币在非洲的崛起毋庸置疑。史杰文预计,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过程中,非洲可以帮助中国实现质的飞跃,非洲国家应当把握并充分利用中国的政策轨迹。“中非关系已经具有领先优势:过去的十年中发展了密切的高层政治关系以及稳健的制度,同时中国的经济实力迅速崛起,取得了各类大大小小的成功。”

  根据标准银行的估计,目前约有1500家中国企业在17个非洲国家运营。史杰文说:“非洲有多达100万中国人。企业希望在非洲进一步发展自身的业务、开设人民币账户并使用人民币产品,而员工则想直接把人民币汇回国内。”他相信,成本更低的资金来源(位于香港)以及得到更好保护的资本(通过对冲工具)将为在非洲的投资提供支持。这将为非洲的项目带来更加有利的条款。而政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也意味着资金将被特别吸引到由人民币融资的项目中。

  正因为看好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非洲的发展潜力,包括标准银行在内的众多非洲银行和国际性银行才争先恐后地推动这块业务的发展。据庞凯歌介绍,作为非洲资产和收益规模最大的银行,标准银行是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启动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目前正在其运作的所有非洲国家大力推进。“过去的几个月是标准银行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孕育阶段,现在我们已经乐见了这个非常漂亮的婴儿的诞生。”

  据悉,除了刚果(金)以外,标准银行已在非洲的16个国家全面开展人民币账户和贸易结算等全套服务。由于标准银行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工商银行 (601398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庞凯歌表示,非洲客户往往把标准银行看作是带有中国“血统”的银行,而这恰恰是标准银行与其他银行相比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标准银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杜伯瑞透露,2011年上半年,经标准银行进行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已达到5亿多元。“业务增速如此之快,是标准银行在推出该项业务之初并未预料到的。随着团队的不断扩大,我们认为这项业务增速只会更快。”

  当然,正如任何一项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一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非洲的推进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人民币结算在非洲被接受的现状时,杜伯瑞表示,由于非洲企业已经习惯于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他们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改变?”因此,标准银行的员工往往需要向他们详细解释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好处。只有他们意识到或体会到这个好处,才会很快接受并主动传播人民币结算的好处。杜伯瑞说,标准银行也会尽量说服中国客户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节约的成本分一些给非洲进口商,即为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客户提供更加优惠的销售价格,使人民币结算真正成为双赢的工具。

  事实上,杜伯瑞告诉记者,人民币结算会给中非双方企业都带来明显的优势。对非洲进口商来说,进口价格更加优惠,因为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能够增加其议价优势,从供应商那里获得更优惠的价格,这源于供应商成本降低带来的传导效应。对中国出口商来说,以人民币结算既可以避免应收款套期保值,也无需再在价格中预留货币价值变动的空间,同时可以在国内更快享受到出口退税的优惠,平均时间缩短了1~2个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