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三部委开路 人币FDI提速

时间: 2011-09-02 08:27:36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宣布推进人民币方式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迅速扩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海岩 北京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宣布推进人民币方式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此表示,当局将更改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在有效控制热钱、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推进以人民币方式出资的外商投资项目。据了解,此前跨境人民币FDI已有个别试点项目获批,当前有关部委正在抓紧对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不适用人民币FDI的有关内容进行更改。

  8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香港时,宣布多项措施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拓展香港与内地的人民币流通机制,支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其中就包括香港企业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

  更改外商投资管理办法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回覆香港媒体采访提问时称,允许外商投资以人民币出资,有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至于如何落实,这位负责人表示,为适应新形势,当局将更改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在有效控制热钱、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推进以人民币方式出资的外商投资项目。

  跨境人民币FDI的推进涉及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委。实际上,跨境人民币FDI早前已开始个别试点。商务部早在今年3月即透露信息,规定如有境外投资者申请以跨境贸易结算所得人民币及境外合法所得人民币来华投资,可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函报商务部批准。首次为离岸人民币境内直接投资渠道提供法律依据。另一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今年6月就公布《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当前处于个案试点阶段”。按照现有规定,除“国家限制类和重点调控类项目”,外资企业均可申请以人民币直接来华投资。

  商务部:争取本月实施

  商务部日前公布《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于8月31日结束征求意见。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外国投资者,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在中国直接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跨境人民币FDI争取在9月实施。

  数据显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迅速扩大。根据香港金管局统计,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超过5,5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海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