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还需过几道坎

时间: 2011-08-25 12:04:59 来源: 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至全国实施。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济南企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境外结算区域已由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逐步扩展至法国、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与济南的情况相似,目前国内其他地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业务量也大部分集中在进口。

  ◆核心提示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至全国实施。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凸显中国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济南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实行半年有余,情况如何?

  □ 本报记者 王佳声 实习生 吕振

  半年即突破百亿元大关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济南可谓是热闹开场。仅半年时间,业务量就突破了100亿元大关。

  我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2009年7月正式启动,2010年6月,山东被列入扩大试点地区,青岛市入围。直到去年12月,济南市才有349家企业入围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占全市有出口业务企业的三分之一。

  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济南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到101.9亿元,有14家银行的36家分支机构共为81家企业办理了各类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86笔。其中,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累计进口铁矿石39笔,金额44.9亿元,占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44.6%;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7亿元人民币债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境外直接投资都选择了人民币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济南企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境外结算区域已由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逐步扩展至法国、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济南的实践表明,人民币结算正日益受到国际贸易的欢迎。而汇丰银行最新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21个市场6000多家贸易企业的调查也显示,人民币预期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全球贸易企业在未来考虑采用的三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在中国内地,预计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元。

  进出口结算比例严重失衡

  然而,通过进出口业务量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目前在济南市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中,进口结算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出口结算却呈现出冷清惨淡的局面。

  据济南市国税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济南市只有4户出口企业开展了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出口金额283万元,主要集中在化工产品及钢球等产品上,出口地也有韩国、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地区或国家。

  相对于上百亿元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规模,出口业务量尚不到300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进出口结算比例如此严重的失衡呢?

  “人民币持续升值呗。”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谷文英一语道破,“年初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还是6.62元,但现在已经是6.4元左右了。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中方企业在进口货物时,外商当然愿意接受人民币,但反过来,在出口货物时,让外商支付人民币就有些困难了。”

  中国重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济南最大的出口企业,公司财务经理卢昌宾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愿意和境外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但苦于对方手中缺乏人民币,无法全额支付。

  与济南的情况相似,目前国内其他地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业务量也大部分集中在进口。汇丰银行在对济南等18个中国内地城市的企业客户进行了广泛调查后发现,近25%的企业表示海外贸易方不愿接受人民币结算,还有超过11%的企业表示海外贸易方在当地的银行没有或无法提供足够支持。

  对此,有专家指出,这一现状不仅带来了货币替换问题,成为近两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话语权不够的体现。

  首笔出口退税打破心理坚冰

  “今年6月中旬申报,当月30日办结,济南鑫耐锻造有限公司一笔47.2万元的出口使用人民币结算后,马上拿到了2.4万元的出口退税。”济南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处长杜保华欣喜地对记者说,“别看这笔退税数额不大,却是济南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来首笔出口退税业务,绝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它告诉出口企业,用人民币结算不仅能照常退税,而且速度更快,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杜保华告诉记者:“原来的出口退税是建立在创造外汇的基础上,当时我们国家外汇紧缺。但现在国家外汇储备已经很充裕,所以国家出于把人民币打造成国际货币的目的,即使外贸企业不创汇,拿回的是人民币,也要给予退税,这是对退税制度的一个突破。”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出口退税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因为这就是我们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盈利点所在。”杜保华说,在鑫耐之前,济南市还没有用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的先例,所以很多外贸企业都在观望。

  “用人民币结算虽然有利于我们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然而毕竟是个新政策,一旦因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别说导致退不了税,哪怕就是退得不及时、晚上一个月,那这个损失我们企业也很难承受。”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谷文英直言,“这次济南鑫耐能成功地拿到出口退税,说明整个流程都理顺了,提振了我们用人民币结算的信心。”

  据介绍,济南弘正近两个月共向东南亚地区出口12单,全部使用了人民币跨境结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佳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