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冲浪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1-08-09 17:17:04 来源: 《商业价值》  网友评论 0
  • 对中国进口货物而言,绕开美元,利用人民币结算,削减了交易成本,减低了货物进口成本,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输入性通胀。人民币国际化正紧锣密鼓进入“大步跨越期”,正从加快贸易进程开放逐渐向资本项目和金融进程开放迈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首要要求便是中国证券行业的迅速发展。

  国内金融投资项目的匮乏,导致热钱处处吹泡泡的桎梏一直难以打破。目前,国际国内形势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走进了加速期,或将带来金融业发展的一波浪潮。

  1978年12月,日本大藏省提出了“正视日元国际化,使日元和德国马克一起发挥国际通货部分补充机能”的方针,之后1985年日本外汇审议局又发表了《关于日元的国际化》等一系列官方文件或协议,正式推进日元的国际化进程,挑战美元霸权。经过5年的发展之后,全球外汇储备中,日元的比重为8.0%,仅落后于美国的50.6%,和德国马克的16.8%,超过了英镑3.0%的1倍以上。所以,当时世界就出现了美元、日元和德国马克“三极通货体制”发展的趋势。虽然之后由于泡沫经济的破灭,日元最终失意。之后的欧元同样没有撼动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时至今日,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占64%、欧元占27%、英镑占5%、日元占3%。如今,历史再次重演,GDP刚超过日本的中国也开始面临人民币国际化的契机。

  从中国自身角度出发,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进一步推动中国进入“再开放时期”。用市场汇率来计算,中国GDP已排到世界第2位,超过了日本。经济总量从1978年改革初期占全球的1.8%,增长到去年占全球9.3%。出口总量也是全球第一。从净出口来衡量,中国从1978年占全球的0.8%,发展到今天的12%。而且在亚洲区域内,对许多周边国家来说,中国是最大和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当之无愧的出口“老大哥”。同时,就在2011年一季度末,中国股市市值也首次超过日本,位列全球第二。此外,中国债券市场已跃居世界第5位、亚洲第2位。毫无疑问,经济和贸易规模的扩大使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中国只有具备了国际货币的全功能,才能真正称为人民币国际化。依照GDP比例来看,人民币应该要占据到10%,起码要跟中国的经济增长挂钩。但是,实现这个目标很明显任重而道远。然而,关注人民币国际化不等同于让人民币即刻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那么好高骛远。国际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能给中国金融业带来系列变化,还将推动中国金融业的一波变革浪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业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