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助力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

时间: 2011-08-04 17:53:34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为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了这一业务领域。

\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国内多数进口企业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从而规避使用美元和欧元进行计价结算的汇率风险。

  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推出之时,一致被市场普遍看好。据悉,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望为企业降低2%-3%的换汇成本。

  为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了这一业务领域。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系统的长期工程,银行作为这一产业链上的相关方,如何推动人民币结算呢?

  提高境外客户的认知度

  在天津从事外贸代理的张老板对眼下火热的人民币结算很"眼馋"。对他来说,跨境人民币结算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令他遗憾的是,他的客商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对人民币的接受度还不高。

  当前,人民币还是非流通货币,处在人民币境外使用的"初级阶段",对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需求主要来自越南、东盟等新兴市场国家,而非发达经济体。张老板表示,自己对将这项节约成本的新业务运用到欧美市场很是期待。

  让海外客户和当地金融监管机构了解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是推动这一全新方式进一步扩大的关键之一。

  作为一家业务网络遍布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7500多个网点的国际银行,汇丰积极利用网络优势,在国内外推动人民币结算。

  2010年6月,随着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扩大至所有国家和地区,汇丰随即在广泛的海外市场推动人民币的运用,尤其是欧美等对人民币结算认知相对较低的市场。6月,汇丰分别在英国和法国举行路演,向超过150家海外企业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7月,汇丰在上海等主要城市连续举办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系列研讨会,邀请专家演讲,帮助内地企业了解该服务的便利。11月,汇丰在欧洲完成了一次人民币业务路演,在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向当地的大型企业,特别是500强企业推介人民币结算服务,反响热烈。

  产品之外的"产品"

  "预计五年内中国1/3的贸易额(主要是新兴国家间的贸易结算)将以人民币结算。其中,仅人民币贸易结算就可能带来近2万亿美元的年跨境人民币流动。"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

  在庞大市场预期的诱惑之下,显然,中外资银行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汇款业务,而是纷纷探路新产品、新服务。事实上,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基础上,还有很多业务可以拓展。比如跨境担保(外贸保函)、跨境融资等。

  除了提供给客户相关的金融产品外,汇丰从服务的角度出发,使客户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更体现出银行的附加价值所在。为了协助客户顺利地进行海外拓展,汇丰利用其拥有的内部系统,从设立账户入手,协助企业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汇丰分行顺利建立银行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