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第二批试点企业申报期延长

时间: 2011-08-04 16:01:26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启动一年,嘉兴办理这项业务的企业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行长王中佳表示,据6月末的统计数据,嘉兴货物贸易人民币累计结算量在同期进出口贸易总量的占比不到4%。

  本报讯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启动一年,嘉兴办理这项业务的企业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昨天,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召开的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大会上了解到,与嘉兴进出口贸易总量相比,新业务办理数量还相对偏低。

  “企业贸易出口用人民币结算,除了可有效回避汇率风险,还能享受减少汇兑费用和出口退税的好处。”作为嘉兴第一批试点企业之一,浙江汇信进出口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的“尝鲜”,公司已经体会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手续简单、不需要核销、资金到账快和货款可以存放在境外等便利。

  据了解,从去年7月7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像浙江汇信进出口公司这样尝到甜头的企业不少。全市累计发生的业务达到592笔,金额89.56亿元,业务量已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结算总量达到了52.56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近3倍。

  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行长王中佳表示,据6月末的统计数据,嘉兴货物贸易人民币累计结算量在同期进出口贸易总量的占比不到4%。另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存在结构失衡,地区和机构间业务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今年初以来,汇率连创历史新高且波动加大,宏观调控持续趋紧,涉外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嘉兴是一个外贸出口活跃的地区,在人民币持续走强、外汇贬值的情况下,选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无疑会降低汇率风险。王中佳说:“如何驾驭国内国际市场,如何运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都是金融机构支持企业降低成本应当探索和思考的。”

  在推介会上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浙江省第二批试点企业的申报时间延长,出口时想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应抓住此次机会,及时提出申请,具体可在浙江省商务厅网站、浙江金融信息网下载填写申请表,并尽可能在本月5日前提交给各县(市、区)的外经贸部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作者:晚报记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