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歧路?坦途?

时间: 2011-07-20 04:44: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内地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路线图和政策的争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日前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并一一驳斥了反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观点。梁凤仪则表示,相当多的国际投资者通过持有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而持有人民币资产,这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和目的不谋而合。

\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人民币国际化正在从一个话题发展成一笔“生意”。这是谁的“生意”?人民币为谁而国际化?

  针对内地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路线图和政策的争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日前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并一一驳斥了反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观点。梁凤仪认为,香港市场在人民币贸易结算和吸引跨国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确实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她强调,跨国企业对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殷切,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正面的作用。

  国际化走入歧路?

  余永定:人民币结算的推进没有减少中国企业的汇率风险

  梁凤仪:人民币贸易结算更重要的是给中国企业更多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与其初衷大相径庭。减少汇率风险是各国推行货币国际化的首要目标,但恰恰相反,从目前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数据显示,人民币结算的推进并没有减少中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只减少了外国(或境外)企业的汇率风险。

  余永定引述数据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在约万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进口企业付汇占比80%-90%,出口的人民币结算额只占10%-20%。即较少的中国公司出口时收取人民币,令他们丧失了人民币升值的获利机会。

  梁凤仪出席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在港举行的论坛后对记者表示,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进口和出口企业结汇的比例确实令中国进口企业丧失了人民币升值的获利机会,可是这种进口和出口企业以人民币结汇的比例正在显著改善中,出口企业的人民币结算比例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扩大正在显著提高。

  梁凤仪强调,人民币贸易结算更重要的是给中国企业更多选择,企业收取人民币与否更关键的是企业在市场中的讨价还价的能力。同时中国企业的成本以人民币为主,人民币贸易结算给予中国企业以人民币结算的选择,也恰恰降低了企业的汇率风险。梁凤仪认为,对进口企业而言,减少汇率风险比丧失人民币升值的获利机会更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贤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