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工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在南宁成立

时间: 2011-06-29 11:27:14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网友评论 0
  • 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在南宁挂牌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作为自贸区桥头堡的广西对外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日趋热络。

  人民网南宁6月28日电(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在南宁挂牌成立。该中心将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业银行、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企业客户在跨境贸易过程中提供完善的人民币结算、银行间清算及配套金融服务。当天,该中心还同步启动人民币兑越南盾挂牌交易的试点工作,将逐步推进其他小币种的挂牌交易。

  “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广西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得天独厚。”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表示,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的运营,将会极大地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和投资活动的开展。首先,中国—东盟的贸易和投资中采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交易双方锁定并明晰交易成本,降低因采用第三方货币结算而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其次,由于当前国际主流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存在着巨大的汇率风险,利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贸易双方规避采用主流货币进行结算而产生的汇率风险。第三,依托该中心的CHANCES系统,使人民币结算和清算业务驶上“快车道”,双边贸易的结算和清算将更加便捷高效,必将提高双边贸易效率,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作为自贸区桥头堡的广西对外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日趋热络。工商银行在广西成立中国—东盟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将对广西加大对外开放步伐,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增进与东盟以及周边国家经贸往来产生重大影响。

  据介绍,2010年6月,广西成为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第二批试点。2010年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量101.8亿元,在8个边境省区中名列第一。(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庞革平 谢振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