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舒时:“人民币国际化红利”流向何处

时间: 2011-06-20 10:21: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但这种资源的分配仍然掌握在监管部门手中,谁可以赴港发点心债,谁能获得发债红利,还是由监管部门说了算。监管层恐怕还没有看到立即开放小QFII的迫切需要,而境外中资金融机构则对这一政策红利翘首以盼。

  2007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发行首只人民币债券(点心债)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一个问题:中国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为什么还要发行人民币债券?笔者向当时参与此事的一些中资机构代表私下了解,对方回应说:发人民币债当时是一项政治任务,被认为是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以及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另外,也是中央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

  几年过去了,当年承销商眼中的政治任务已经变成需要努力争取的市场。

  人债承销:外资行争抢香饽饽

  在国开行首发点心债的时候,业界普遍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投资意义,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看到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于发债的企业来说,在香港发人民币债的票息率低于境内,因此被认为融资成本较低,这是吸引大批民企及在中国有业务的外企的重要原因。除了降低融资成本,企业还可以建立国际资源,吸引大量海外机构投资者。即使企业不需要这些资金,把融资转手贷给其他企业也能赚到不错的回报,因此内地企业近年来频频赴港发债。

  但这种资源的分配仍然掌握在监管部门手中,谁可以赴港发点心债,谁能获得发债红利,还是由监管部门说了算。

  而围绕这些债券的承销,则形成了中资行与外资行强烈竞争,不过目前看来,似乎以中银香港及中金为代表的中资行更胜一筹,无论是承销规模还是次数,都要领先一些;但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及花旗银行也不甘落后,近期承销债券规模大有急起直追之势。

  外资行虽然在承销与债券托管方面可能对中资行暂时无法形成绝对竞争优势,但在围绕境外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推陈出新方面,则更胜一筹。相反,中资银行们虽然拥有先天人债承销优势,但在投资产品开发上却缺乏活力。截至2011年上半年,在境外的中资银行系,只有建银国际推出了一只人民币债券基金;境外结算行中银香港虽然推出了一个香港人民币债券指数,但围绕指数的相关产品却迟迟不见动静。

  相比之下,一些外资银行如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以及花旗银行在推出人民币投资产品方面则显得更为积极。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先后推出了自己的人民币点心债指数,并开始进行产品设计——业内人士称,作为指数供应商,这些外资行将会从指数使用中获得丰厚的回报。此外,恒生银行也先于建银国际发行人民币债券基金,瑞士银行则推出人民币计价的私募投资基金,直接抢夺资产管理市场份额,显示外资行在这方面的步伐要快得多。

  现在看来,中资机构在境外人债市场方面的优势似正被外资机构赶超。那么中资机构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红利体现在何处?

  这个问题与监管层的决策紧密相关。

  目前来看,中银香港作为清算行,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赢家。自2010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中银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蒸蒸日上,其股价也从约17港元一路升至今年的28港元高位,升幅超过65%——而在这期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则从2010年7月的约1036亿元飙升至2011年4月底的5107亿元,翻了近四倍。

  原因很简单,所有的境外人民币结算必须通过中银,它拥有政策优势。

  遗憾的是,在结算业务之外,中资银行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人民币国际业务的优势可言——在香港,港资、外资以及内地的银行享受同等政策,香港证监会与金管局不会在政策上偏袒中资银行与券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