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面临新机遇

时间: 2011-06-17 09:33:4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6月,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畅通了人民币结算相关问题,对于扩大新疆与周边国家边贸发展和加快人民币结算进程提供了难得机遇。

  2010年6月,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畅通了人民币结算相关问题,对于扩大新疆与周边国家边贸发展和加快人民币结算进程提供了难得机遇。

  与新疆其他地州相比,阿勒泰地区对蒙实现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优势较为突出。一是边贸往来中,蒙古国西部五省区的贸易,尤其是粮食、机电、生活用品等基本上依赖于中国,出口的绝对优势,双方企业、客商愿意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在蒙古国西部五省区已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美元和欧元,其国有银行、私人银行或酒店、商场均可自由兑换、购物或消费。二是近几年,阿勒泰地区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广招优势企业入驻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大力发展与周边国家能源资源互利合作,已成为政府及职能部门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对外开放战略,目前政府引进的投资企业对蒙、对哈的铁矿、煤炭及对哈的油气资源开发已经启动,对实现人民币投资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目前情况,影响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的现实因素主要有三:

  周边国家被广泛接受的市场基础尚未形成。与蒙古国相比,哈国对人民币认同程度较低,流通十分有限,实现人民币结算存在较多障碍。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口岸与哈国迈哈布齐盖口岸相距不到2公里,吉木乃县与斋桑县相距仅84公里,但人民币和坚戈汇路不通,哈国在宗教、文化、生活习性与我国存在较大差异性等,人民币在斋桑县流通并不普遍,贸易往来以及日常生活仍以美元现钞结算为主,占比90%以上,人民币与坚戈结算不足10%。

  贸易结构导致贸易双方谈判地位的非对等性。阿勒泰地区主要从周边国家进口废旧金属、钢材、煤炭等资源性产品,属于刚性需求,外国客商在定价和选择结算货币时处于主动地位。出口商品主要以服装、百货、建材、家电等为主,技术含量较低,经贸往来对结算货币选择权较弱,为争取更多的订单,会接受对方的对货币币种的选择。多年来阿勒泰地区出口大于进口,对外贸易顺差额较大,也造成我区企业基本没有货币选择权,对推进人民币结算形成现实阻碍。

  人民币流出和回流尚未形成循环机制。人民币跨境结算需要取决于贸易伙伴的接受意愿与程度,且只限在结算协议框架内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阿勒泰地区与周边国家贸易出口远远大于进口,一直为顺差,大量的对蒙贸易出口使用人民币结算,而进口只占出口额的10%,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流出较顺畅,而回流渠道窄,流出入极不均衡,人民币输出渠道尚未开展,造成境外人民币存量有限,限制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新疆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我们认为,应首先在对蒙边境贸易中积极推进并实现人民币计价结算。从其有利条件看,一是人民币与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相比,无论从货币流通范围、可自由兑换程度还是货币信誉、币值稳定系数、保值增值空间等均显强势。据调查,人民币与图格里克在塔克什肯口岸黑市比价最低时为1:145,最高时为1:240。二是蒙古国市场需求旺盛,物资集散辐射面广,对我区商品依赖性强。目前,我国已成为蒙古国最可信赖和依存的国家,我区向蒙古国出口远远大于从蒙古国进口,贸易呈现一边倒趋势,人民币已渗透到蒙古国经济、金融、生活等各个领域,人民币结算占据主导。口岸地区人民币现钞交易,存在很大的资金风险,将人民币纳入银行渠道结算非常必要。

  至于其方式,一是采取座谈会、电话沟通、发放问卷等,了解边贸企业对实行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意愿,摸清企业对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欢迎程度;二是加强与辖区外汇指定银行的联系沟通,广泛宣传,正面引导,了解开展此项业务的意向和所具备的条件;三是加强与职能部门协调、接洽等,探讨和研究人民币进出境、海关人民币申报、国际收支申报、相关信息沟通等具体方式,为实现人民币结算创造条件;四是加强与外经贸局、公安、口岸委、海关等部门联系沟通和会商,拟定《阿勒泰地区人民币计价结算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政策,为加快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平台。

  其次,应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对哈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结算。目前,人民币在哈国流通区域十分有限,但随着中哈经贸合作步伐加快,我国多种产品在哈国市场都有较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而且还可以进一步转销到邻近国家市场,这些为中哈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也为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创造了合作平台。要在与蒙古国实现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炼好的做法,政府、外管、银行、企业发挥合力作用,开展前期调研,加强与哈国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合作交流,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疏通人民币计价结算道路,逐步在对哈贸易中推行人民币计价结算。

  另外,为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我们还建议国家应扩大人民币流出渠道,建立健全人民币监测和回流机制,并完善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以实现边贸结算方便、快捷、高效,有效促进对外经济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