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铺路人民币离岸中心 伦敦抛货币互换协议橄榄枝

时间: 2011-06-14 16:01: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已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规模近人民币8000亿元。而在上述论坛上,戴维斯透露,伦敦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未来在交易当中,要加入人民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

  杨斯媛

  英国上议院官员称,英格兰银行正考虑与中国央行签署互换协议

  在境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争夺战中,伦敦再次抛出橄榄枝。英国上议院反对党财政发言人戴维斯近日在青岛透露,英格兰银行正考虑与中国央行进行货币互换。

  戴维斯是在近日举行的“2011英国《金融时报》青岛国际金融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人民币清算行来说,货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的形式、成本都相对不便,但英格兰银行与中国央行可能进行的货币互换无疑将为伦敦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增加筹码。

  而戴维斯在发表演讲时亦表示:“英格兰银行能够以一个货币互换(的形式)和中国央行去合作,首先迈出这一步,就代表了人民币国际化从伦敦起步的一个证明。”

  在被问及双方货币互换协议规模时,戴维斯说:“在英国这个数据至少是1000亿,但是这个数字本身其实没有很多的意义。我认为(英国)欢迎并且支持人民币作为一种国际货币,包括流动性的增加。”

  今年4月,中国央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签署了金额为2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此前,中国央行已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规模近人民币8000亿元。

  当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境外市场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争夺日益升温。而香港作为已获“十二五”规划明确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正稳步推进各项人民币业务,以保“先行者”优势。

  除了香港,积极备战的还有伦敦、新加坡两地。从今年4月份,两地谋求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消息便接踵传来。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4月在北京就表示,新加坡某中资银行将成为人民币清算银行。而同在4月,伦敦金融城市长白尔雅(Michael Bear)在访问香港和北京时,亦一度向两地传媒喊话:“随着中国贸易的发展,这个(人民币离岸)市场会越来越大,不是香港一个中心可以吃得下去的。”他认为,多个中心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更有利,将来伦敦和纽约都可能参与到该市场中。

  而在上述论坛上,戴维斯透露,伦敦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未来在交易当中,要加入人民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

  随着人民币流动性的提高,人民币在伦敦也已形成一定规模。“现在伦敦每天和人民币有关的交易量,如果以美国的等量计算,实际上已达到了2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戴维斯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