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让人民币在港飞

时间: 2011-06-13 13:42:55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完成修订近一周年,本港的人民币存款、跨境贸易结算额、理财产品、债券发行均大幅上升。她表示,虽然去年7月央行与香港签署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修订只有一年,但本港的人民币债券有令人鼓舞的发展。

  人民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完成修订近一周年,本港的人民币存款、跨境贸易结算额、理财产品、债券发行均大幅上升。当前本港人民币存款超过5,000亿元,是内地以外的全球最大人民币资金池,内地86%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经本港进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大潮中,本港正努力完善人民币的“循环系统”,在海外人民币回流内地的“内循环”政策出台之前,本港要让流到香港的人民币“多飞一会”,搭建往海外市场的“外循环”金融平台,而此期间发展本港的人民币债市,将是重中之重。■香港文汇报记者周绍基、区柏秋

  梁凤仪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本港在搭建平台、让人民币流向国际方面,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发展本港的人民币债市。她指,港府其实一直致力到内地游说,希望中央定期来港发行国债,支持本港的人债发展。港府过去考察了多个市场,发现定息收入的金融产品如发行债券等,能够为业界带来最多的利润,也需要大量的人手去经营,无论估值、法律、会计、推销、精算等各行业人才也能受惠,偏偏本港过去可能因银行的贷款业务或股票集资做得太好,令本港的债市一直发展不起来。

  债市逢契机受惠行业多

  此外,港府财政稳健,没有借债的习惯,现时本港发行的债券只占香港GDP的60%,较很多国家或地区占GDP逾100%,本港无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指,香港锐意成为国际级的理财中心,故此发展不应局限于股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