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老挝本币跨境结算启动

时间: 2011-06-09 10:58:20 来源: 中广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6月9日上午10时,昆明举行“中国老挝老本币跨境结算启动暨富滇银行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挂牌仪式”,正式启动中老本币跨境结算,并对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进行挂牌,在全国商业银行中首家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现汇交易业务。

  中广网昆明6月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011年6月9日上午10时,昆明举行“中国老挝老本币跨境结算启动暨富滇银行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挂牌仪式”,正式启动中老本币跨境结算,并对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进行挂牌,在全国商业银行中首家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现汇交易业务。

  今年5月6日,国务院批准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支持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增加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数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建立双边银行间的支付清算机制,为双边贸易、投资提供支持;推进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加快自由兑换进程。正式启动中老本币跨境结算,由富滇银行在全国商业银行中首家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现汇交易业务,对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进行挂牌,对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深度推进意义重大。

  富滇银行行长卢云在启动仪式上谈到,富滇银行自2008年开始先后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在腾冲、瑞丽、河口设立分支机构,为云南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提供金融结算和融资支持。2010年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在老挝万象成立老挝代表处,致力于跨境金融合作等领域的研究和探索。 据介绍,正式启动中老本币跨境结算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老贸易:我国与老挝,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双边贸易和投资额逐年增加,中老关系愈加紧密。中老贸易发展速度居中国与东盟10国贸易之首。

  据统计,2005年,中老双边贸易额仅为1.3亿美元, 到2010年,中老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老挝成为我国对东盟国家贸易增幅最大的国家,截至2010年末,中方在老挝投资项目达到397个,协议金额27.1亿美元,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国。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不断升温,双方在农业、农机、建材、电站建设等领域广泛投资合作。实行中老本币结算所带来的方便快捷,无疑为中老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此举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和防范美元汇率风险。过去,我国企业和个人到老挝投资创业,资金通常有以下两种流动方式:一是先行在国内将人民币转换为美元,再将美元通过境内银行汇至老挝银行,资金汇至老挝后,如需在当地市场使用,再将美元转换为基普;二是在国内通过“地摊银行”、“地下钱庄”将人民币转换为美元或基普,再带到老挝境内使用。第二种方式是不合法交易,存在较大风险;第一种方式因为需要进行至少两次货币转换,给企业和个人增加了换汇成本。此外,金融危机后,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使得美元贬值带来的风险不断增加,由美元主导的单一结算方式,不仅给两国商家带来损失,还会使贸易结算的不平衡性更趋严重。实行中老本币结算,为双边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这对云南省非公经济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中老贸易中的民营企业将受益于本币结算政策而带来的低成本之惠。 从深层来看,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着中国政治制度和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人民币影响力也逐步提高,尤其在边境地区和国家。但是,作为占据主要陆地边境线的北部和西部边境,由于复杂的历史、社会原因以及境外国家实施的政策等因素,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向北、向东、向西都面临种种困难,唯独向南,即向东南亚(中南半岛)和南亚次大陆延伸才有广泛的民间需要和市场空间。实行中老本币结算,势必将推进云南省成为人民币泛亚国际化向南的首选和最重要的先行试验推广基地的进程。

  据悉,富滇银行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品牌,曾在我国西南和东南亚各国享有较强影响力。2007年年底,云南省委、省政府重组原昆明市商业银行,为这一老字号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目前,该行与126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其中境外代理行达99家,代理行网络覆盖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同时还在瑞丽、河口两个一类口岸和思茅、景洪、腾冲三个二类口岸设立了分支机构,为云南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贸易提供大量金融结算和融资支持。2010年,富滇银行在国内14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率先走出国门,在老挝设立代表处,为促进中老两国的双边经贸金融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广网 作者:李健飞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