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时间: 2011-06-07 09:18:05 来源: 解放牛网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非常有意思的是,会议还请了一个历史学家,还原当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的细节,哪些人与会,开会的情形如何,哪些经验教训要吸取等等。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是实现国际储备多元化的重要因素,因而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

本报记者 郑红 陆绮雯 实习生 傅盛裕

  因涉嫌性侵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主席施特劳斯·卡恩于5月18日宣布辞职。世界经济波澜骤起,IMF主席继任者之争甚嚣尘上。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有意逐鹿IMF的最高职位,获得了八国集团(G8)领导人的支持;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和南非前财政部长曼纽尔则被视为新兴世界的最佳代言人;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及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也是媒体眼中颇有竞争力的华人领跑者……

  候选人纷争的背后,是国与国、集团与集团之间的博弈。随着近年来“货币战争”论调的升温,欧美发达国家与“金砖五国”等新兴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的协作与抵牾愈加受到关注。今年3月底在南京召开的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针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展开了深入讨论,而由乔治·索罗斯资助的智库 “新经济思维研究所”4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办的国际货币论坛更被学界称为 “新布雷顿森林会议”。两次会议的与会人员不乏各国首脑及货币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对当前世界经济走向的指导意义可见一斑。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以下简称“乔”)是这两次会议为数不多的华人亲历者。两次会议的台前幕后究竟暗含着怎样的博弈细节?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争议如何破题?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人民币如何进一步与国际货币体系接轨?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约访乔依德,试图详解这些疑惑。细数参会的前因后果之余,在乔依德看来,人民币融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风浪,纳入SDR(special drawing right,特别提款权)篮子,注定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中间的每一步该如何踏好,可能面临哪些迷思与挑战,且听乔依德一一道来。

  从南京到布雷顿森林

  记:今年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在南京召开,背后有什么深层原因吗?

  乔:选址南京背后有一个过程。今年G20的主办国是法国,去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一些高官就表示,希望在2011年法国作为主办国时能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金融危机之后,联合国成立了一个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委员会,主席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他们作了一个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报告。今年1月5日,萨科齐邀请部分委员到巴黎共进午餐,其中就包括一名中国学者,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教授。余教授也是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的主席,之后我和他有过交流,他告诉我说,法国希望推动货币改革,希望可以在中国开一次研讨会。

  但我注意到,今年萨科齐政府的态度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去年说要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放在首位,后来又有些退缩。通过这些变化,我想说,任何一个当代经济问题,特别是国际经济问题,背后一定有着政治上的考量。

  记:南京会议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乔:一个重要的争论点就是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该纳入SDR篮子。 SDR是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也称 “纸黄金”,对IMF会员国而言,它是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用SDR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贷款,还可以和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SDR只是记账单位,使用时必须先兑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支付。目前, SDR的篮子内仅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这四种较为稳定的货币。

  今年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和奥巴马总统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谈到很多问题,但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里面提到了SDR。原话是这样讲的,中美双方认同纳入特别提款权,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应仅为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借此,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进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努力。

  这次南京会议上,美国财长也鼓励人民币进入SDR篮子,但他提出三大条件:第一,人民币要自由兑换;第二,人民币汇率要自由浮动;第三,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要有独立性。俄罗斯财长也提到,如果人民币进入SDR,那一定要设立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何时自由兑换、何时汇率自由浮动都要设定时间。但我查阅很多材料后发现, IMF对货币进入SDR确实有明确标准,但自由兑换、汇率自由浮动并不是准入条件。这也证明了一点,对于人民币可不可以、有没有资格进入SDR篮子,仍存在不小的争议。

  记:那再谈谈这次在布雷顿森林召开的会议吧, 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对世界经济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乔:确实。这次会议和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会议在同一个酒店召开。说起我参会的过程还有些曲折,会议本身不接受报名,只有受邀嘉宾才能出席,名额也很有限,只有二三百位。会议很紧凑,从早开到晚,最夸张的一次从早上7点几乎马不停蹄地开到晚上11点。我觉得这次会议的思想交锋很激烈,主题是“危机和重建”,内容覆盖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和世界经济体系的改变,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重中之重的议题。

  非常有意思的是,会议还请了一个历史学家,还原当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的细节,哪些人与会,开会的情形如何,哪些经验教训要吸取等等。当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开了3个星期,700多人参加,历史学家绘声绘色地描述凯恩斯住在哪个房间,他跳芭蕾舞的太太在哪个房间练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牛网 解放日报 作者:郑红 陆绮雯 傅盛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