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关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几点分析

时间: 2011-06-07 16:26:11 来源: 财新《中国改革》  网友评论 0
  • 2010年6月之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使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1年1月,内地已经出台了境外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如果香港的银行参与推动境外人民币贷款和直接投资,境外人民币贷款就会成为香港银行贷款的新的增长点。

  总体来看,发展趋势是好的,发展速度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与动荡不安的国际金融市场相比,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日益关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具有什么意义?对于香港的金融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在发展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本文拟就这些问题提出几点分析,供大家参考。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意义

  一种货币国际化的最显著的标志,是在国际贸易中被广泛用于计价和结算,在金融市场上用于借贷和投资,并最终因具有保值增值的能力而成为储备货币。过去一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实践表明,香港不仅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一)香港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的重要作用。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面,香港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一, 香港与内地有最紧密的贸易关系。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贸易占内地贸易总额的比重一直很高。1980年至1990年,香港一直是内地的转口贸易中心。目前,30%内地对外贸易(包括转口和离岸贸易)是通过香港进行的,显示了香港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中介地位。这表明,在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初期,扩大内地与香港之间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对促进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香港具有发达的银行体系和支付结算体系。香港是一个国际银行中心,办理贸易结算是银行的天然优势。2010年,香港有193家认可机构,其中,有146家持牌银行和21家有限制牌照银行。世界上最大500家银行在香港共设了126家持牌银行和16家有限制牌照银行,具有广泛的国际贸易结算代理关系。

  第三,香港也具有高效的支付体系,目前有港币支付系统、美元支付系统、欧元支付系统和人民币支付系统。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香港)直接参加内地的大额支付体系,可以实现人民币资金的全额即时结算。这些基础设施,为在香港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统计,2010年6月扩大试点以后,香港人民币业务总量迅速增长,12月起,月结算量已经超过1000亿元。截至2011年1月,香港人民币业务总量累计超过4700亿元。同时,两地间的双向支付趋向平衡,香港汇款往内地以及其他非香港地区之间汇款的比重明显上升。2010年11月后,香港汇款往内地的比重上升到24%以上。

  同时,通过香港清算行进行的其他非香港地区之间的汇款比重也从2010年的平均12.7%,上升到2011年1月的21.5%。目前,与境内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其中,香港地区人民币实际收付累计结算量约占70%。这说明,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地位已经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中国改革》 作者:穆怀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