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招商银行: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时间: 2011-05-12 12:24:09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冯申江说,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并不能完全涵盖采购方和销售方的各个交易环节,大量的业务是通过香港中转的,有点像我国早期贸易中的转口贸易。”  中国改革开放30年,贸易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冯申江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会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做真正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我国自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以来,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是2010年第4季度开始爆发式增长。分析其原因,冯申江认为,主要是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企业为了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激发了跨境人民币业务迅速地增长。在香港市场上,曾一度出现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与内地存在较大的价差,这与人民币不断升值不无关系,同时也使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增长。

  冯申江说,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并不能完全涵盖采购方和销售方的各个交易环节,大量的业务是通过香港中转的,有点像我国早期贸易中的转口贸易。

  为了在买卖双方之间交易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2010年11月,招行在海南三亚举办了一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邢毓静、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孙鲁军、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穆怀朋出席会议,还请了中石油、中石化、振华重工(600320,股吧)、益海嘉里、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厦门金龙等几十家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和成套设备出口企业代表及部分银行同业参加会议。

  “我们想实现什么目标呢?”冯申江说,“比如中国企业到南美采购铁矿石,到中东或者非洲采购石油,到印尼或者其他国家和地区采购农副产品,用人民币支付货款;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到我国来购买通信设备、成套设备,或者是承包工程的一些出口承接等,也同样使用人民币支付。这样,对接以后,实现真正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的结算。”

  现在,香港市场又有一个新趋势。2010年,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达到5000多亿元,香港有3000多亿元人民币存款;而且,随着发展,境外人民币资金的存量会越来越多。冯申江表示,这给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债券业务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因为人民币要成为计价结算货币,最终要成为一种投资和储备货币。

  “这也是要推行做真正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原因之一。”冯申江说,对一些贸易逆差的国家和地区来说,他们会比贸易顺差国家更接受和认可人民币,这样,可以把滞留在境外的一部分人民币用于投资,或者是市场比较好的就是发展人民币的债券业务。

  现在招行正在积极跟进人民币的发债业务,为企业提供境外债券融资的渠道和机会。另外,境外三类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办法出台以后,招行海外机构已经取得了相应的资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李霞刘立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