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82家俄银行设人民币账户 中行尝鲜国际化红利

时间: 2011-05-09 10:18: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弗拉季米尔·德米特里耶夫透露,俄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制定了一个机制,将在今年内发行不少于5亿美元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债券。

  侯坤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弗拉季米尔·德米特里耶夫透露,俄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制定了一个机制,将在今年内发行不少于5亿美元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债券。

  “今年4月召开的金砖峰会上,中俄首脑表示两国在金融领域要加强投融资和资本市场合作。这是重要举措之一。”中国银行(俄罗斯)分行(Bank of China (Eluosi)简称“俄中行”)赵连杰总经理对本报记者指出,“这对两国金融机构通过资本手段促进中俄在重要项目上的双边战略合作、拓宽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投资渠道、稳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人民币首次境外挂牌交易

  在2009年超过德国后,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在2010年超过日本后,中国的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由此,人民币在国际外汇交易中也“崭露头角”。2010年12月15日,俄罗斯正式启动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这也是人民币首次在境外直接挂牌交易,俄罗斯成为人民币首个在中国境外挂牌交易的国家。

  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业务是去年11月中俄总理第十五次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它首先在俄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开展,之后在俄其他银行中逐渐扩展开来。

  “这是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体现,也是双方经贸往来频繁的必然要求。”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张慧智教授对本报记者说。

  中俄两国实现卢布对人民币的挂牌交易好处多多。

  对个人而言,“如果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实现自由兑换,对留学生来说,出国学习、生活、工作就方便多了。不需要把它再换成美元然后兑换卢布了。” 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的中国留学生刘美美对本报记者说。

  对企业来说,“俄罗斯启动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有利于丰富两国贸易结算币种,给企业和市场带来更多的选择,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佛山一家厨卫进出口公司的俄方合作销售公司工作人员Лида对记者如是说。

  人民币/卢布结算现状一瞥

  2010年下半年,俄中行作为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卢布兑人民币交易做市商,积极参与了人民币在俄罗斯莫斯科外汇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的筹备工作。截至2011年4月30日,俄中行交易量约1.2亿元人民币,占交易所成交总量的三分之二,已有82家俄罗斯银行在俄中行开立了人民币往来账户。

  据悉,除外汇交易所做市商和结算行业务外,在同业中,俄中行还与俄罗斯储蓄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莫斯科银行、交通信贷银行、新莫斯科银行、捷尼特银行、MDM银行、圣彼得堡银行等当地大型银行及花旗、JP摩根、瑞士信贷等外资行建立了人民币业务往来关系,众多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地方性银行也已经或计划通过俄中行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这些同业的人民币资金结算需求来自其遍布俄罗斯各地、从事中俄贸易的当地客户;在俄中行自身的人民币业务中,公司客户以中国“走出去”企业及其俄方合作伙伴为主,个人客户以中国公民为主。

  据赵连杰介绍,目前,俄罗斯市场人民币交易分为银行间交易所场内交易和同业间场外交易两类。由于场内交易时间每天仅一个小时,各家银行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一定的场外交易,个别情况下交易量高于场内。从人民币交易的价差来看,场内以交易所规定的0.2%以内为限,但实际买卖价差往往低于这一水平,场外交易则视各家银行人民币需求和头寸持有量而各有不同。

  赵连杰解释,各银行的人民币来源,主要有场内外交易所得和跨境贸易项下收入两类。

  目前俄中行经中国银行总行授权可从中银香港购入人民币资金用于承担做市职能;也可以基于客户跨境人民币贸易项下结算需求、个人客户兑换及汇款业务需求从中银香港及中行上海分行购入人民币资金;同时,俄中行为在莫斯科外汇交易所市场上履行做市商职能亦可在市场上买入人民币或接受同业及本行客户人民币卖出申请买入人民币或吸纳人民币存款。

  “虽然目前个别俄银行已开办人民币现钞兑换和存款业务,但在人民币资金来源中占比较小。”赵连杰补充说,“两国边贸业务是当地俄罗斯银行的人民币主要来源。”

  “人民币/卢布挂牌交易,使人民币的应用范围逐渐从仅局限于边境小额贸易扩展到了中俄贸易中更广泛的领域,在两国贸易结算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张慧智说,“据我了解,两国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能源进出口的大型企业虽然没有全部实现人民币/卢布结算,但其中很多企业已表现出极大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